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推动万亿基础设施投资落地

2022年04月04日08:0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眼下,湖北省水利、交通、能源、城市建设、新基建等重点领域,正谋深谋实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重点加强投资调度,找准问题、精准施策,以“决战、冲刺”的劲头,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落地,以求顺利实现全年“再续精彩”目标。

阳春时节,俯瞰荆楚大地,湖北省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奔涌:

嗞、嗞、嗞……武汉地铁19号线武汉火车站至武东站区间地下20多米,一台直径6.98米的盾构机正在奋力掘进;位于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的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武昌基地)三期项目开建,为互联网企业在鄂开展业务提供“硬支撑”;刚动工的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电站,电站规划装机容量140万千瓦,是湖北省抽水蓄能排头兵;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抢建设黄金期,抓紧施工……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0.6%。细看重大项目清单,火热施工中的项目达10790个,同比增长29%。前两月全省新开工项目841个,同比增长达223.5%。

从投向看,今年全省共安排城建项目6142个,总投资1.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00亿元,比去年实际完成额增长33%;交通投资年度计划1300亿元;水利补短板项目、新能源项目等投资均超千亿元。

重点项目奋力开门红

3月19日,首架货运大飞机在鄂州花湖机场稳稳落地,试飞成功。湖北、武汉形成航空客货运双枢纽格局,再次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两天前,投资20亿元的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项目在武汉东西湖区开工,这是全省5个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之一。

基础设施投资,是“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所在。

强化交通市场枢纽功能,交通建设捷报频传——黄黄、郑万高铁通车在即,西十高铁、沿江高铁湖北段、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荆荆铁路等加快推进。

全年稳增长,关键看首季。

能开则开、能早则早。今年安排的37项水利补短板项目,高关、引丹、东风渠等6个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等36个单项工程,确保一季度开工。

市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头两个月,孝感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6亿元,占年度确保目标的19.5%。目前,硚孝高速二期已完成93%桥梁工程和全部路基土石方,武大高速南段计划今年基本建成。

打出投资“组合拳”——

今年2月,湖北省全力推进区域发展交通“硬联通”,计划3年打通139条断头路瓶颈路,总里程2861.1公里,总投资达1847亿元;今年全省交通补短板工程三年行动项目达375个,总投资4796亿元,目前开工率超过八成,67个多式联运集疏运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已开工七成。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武汉地铁19号线计划总投资161.2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长江新区市政基础设施、两湖隧道南湖段等投资过百亿元的大型城建项目,全省有16个。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全年锁定1300亿元交通投资不动摇,确保一季度完成300亿元。

合力破解要素制约

重点项目推进,资金难题如何破解?

据了解,省交通运输厅、住建厅、水利厅等部门积极落实省级财政资金,同时通过安排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加大对项目资金的支持。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争取省级财政资金3.8亿元,拟优先投入交通硬联通项目。省住建厅组织编制《湖北省城市建设项目谋划工作指引》,建立城建投资重点项目库,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积极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眼下,引入社会资本总投资超50亿元的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建设进入尾声,这是湖北省首个收录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IH)项目库项目,辐射武汉市4个行政区130余平方公里,项目建成后惠及汉口300余万人。

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为项目添彩。农发行湖北省分行聚焦湖北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发放基础设施贷款662亿元,成为金融机构参与项目对接的典范。

思想破冰敢于创新。去年11月,总规模1000亿元的湖北省铁路发展基金设立,是湖北省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将产生近万亿规模的拉动效应,助推打造“轨道上的湖北”。据悉,湖北铁路发展基金首批资金将用于沿江高铁、西十高铁等项目建设,为湖北省铁路建设新跨越送来“及时雨”。

加强项目谋划争取,千方百计进入国家项目库。目前,湖北省已明确进入国家规划的公路水路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武汉西等17个客运枢纽项目进入国家“十四五”综合交通枢纽专项规划,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蹚出幸福生活大道

目前,华中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国际教育项目武汉爱莎国际学校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预计办学规模超千人。这为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的国际人才引进,再添利好。

3月11日,武汉东湖科学城核心区光谷科学岛主动脉未来一路提前20天实现结构贯通。此刻,科创大走廊上仍然机械轰鸣、车来人往。火热的基础设施建设,吹响东湖科学城向世界一流迈进的冲锋号。

当前,武汉市新建两个国家级中心、四座三甲医院的“四区两院”项目相继步入收尾阶段。全省在鄂西北、鄂西南、鄂东等地布局的5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正酣。湖北省提出3年内拟实施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2247个。一栋栋建筑物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成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一道道屏障。

“你看小区整洁又漂亮,下雨也没有积水了!”武汉市硚口区省柴小区是老旧小区,年初经武建装饰公司改造后大变样,小区居民苏洁赞不绝口。包含老旧小区改造、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在内,前两个月,全省城市更新类项目完成投资83.13亿元。

放眼荆楚,襄阳襄水岸线修复生态提升工程、宜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武九铁路北环线综合管廊……一批城建项目拉动城市经济增长,有力完善城市功能,也提升着人民生活品质。

据悉,去年全省民生支出规模达628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连续8年保持在75%以上。(戴辉 周三春 通讯员 方庆 樊伟)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