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潮头观澜)

希  仁
2022年04月14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历览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败由贪。贪腐行为的发生成因复杂,既有监督不到位、制度不完善的原因,也有私欲作祟、侥幸心理的因素。这就决定了治理腐败必须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必须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是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洞察,这是新形势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科学指引。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开展反腐败工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同时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追逃”脚步不停歇,同时加紧扎牢“防逃”的篱笆;严惩受贿者,同时追究行贿人的责任;着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织密织牢反腐的天罗地网,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同时坚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实践证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不敢腐是前提,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不能腐是关键,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腐是根本,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只要打通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搭建三者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就能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就能抓本治源,切实提高治理腐败的整体质效。

  如今,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是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构建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4日 06 版)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