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齐心协力共战疫 武汉有序开展扩面核酸检测

 关喜艳
2022年04月10日08: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面对奥密克戎毒株,武汉快速响应及时启动扩面核酸检测,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应急谋远之举。

4月7日,武汉市报告3例外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8日,武汉启动新一轮扩面核酸检测;9日湖北省通报的武汉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中有1例来自此前一天扩面核酸检测。9日,武汉继续扩面核酸检测。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新冠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等特点。发现病例之后,武汉快速响应,及时启动扩面核酸检测,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应急谋远之举。

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更容易造成个体感染和人群传播。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间的代间距平均为3天,较德尔塔变异株进一步缩短;而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能力约为德尔塔变异株的2倍。

对“狡猾”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更需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跟病毒较量,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因此,及早发现潜在感染者、穷尽排查密接者、迅速管控可能存在传播风险人员,对于切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传播和外溢具有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而扩面核酸检测就是其中“第一道关口”。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切肤之痛”的武汉市民,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扩面核酸检测。8日清晨,在武昌区湖光大厦写字楼内,上班前的人们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队伍平静淡定,没人质疑抱怨。“做核酸,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前来做核酸的市民周女士表示,大家的安全离不开个人的支持,要从自身做起斩断传播链条。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耐心、高效做好解释宣传工作,消除广大市民疑问、缓解紧张情绪。在各媒体平台,专家反复提醒:加快加密核酸检测是为了防止疫情大规模暴发,从千万人中找出“漏网之鱼”,而非疫情形势倒逼;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人员和已隔离的人员开展常规性核酸检测,根据需要开展扩面核酸筛查,有助于尽早将阳性感染者快速“找出来”,把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精准“管起来”,从而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专家们通俗易懂、精当有据的解释,给武汉市民吃下定心丸,让人平添几分淡定和从容。有网友发帖称:“武汉市的检测点就像早餐铺一样,遍布三镇。我住的地方,骑电动车15分钟以内,可以找到4个采样点,现场采样过程流畅,秩序井然。”“武汉整个常态化防疫工作,确实做得好,政府政策给力,市民积极配合,有序便捷高效。”

如今,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武汉”,经济发展更具韧性,对人才吸引力更加提升。日前发布的《2021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武汉市常住人口1364.89万人,比2020年增加120.12万人,增长9.7%,人口增量位居全国第一;武汉市GDP突破1.7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2%,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

“在武汉生活,我们很幸运、很幸福!”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春和路社区,已在武汉打拼10年多的王女士,正在排队等待核酸采样。“只要我们科学应对,奥密克戎再可怕也终将被我们战胜。”

人心齐,泰山移。当前,全国疫情总体呈现“流行范围广、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外溢病例及续发疫情多发”等特征,越是在这样“吃劲”的时刻,越需要凝聚共识、风雨同舟,一致向前。齐心协力共战疫!我们有理由相信,武汉在采取果断、有力举措后,一定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