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站位全局联系实际深入谋划未来发展

2022年04月14日08:32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为做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根据省委统一安排,省领导开展了领题调研。4月13日,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扩大)学习,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进行交流研讨。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李荣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省领导尔肯江·吐拉洪、王艳玲、侯淅珉、郭元强、张文兵、董卫民、赵海山、杨云彦、肖菊华、徐文海、宁咏、王立、马旭明,分别围绕“未来五年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指标体系及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等调研课题作了交流发言。省领导许正中、谢东辉作书面发言。

王蒙徽对调研取得的初步成果给予肯定。他说,大家紧扣调研主题,紧密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坚持摸实底、察实情、谋实招,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对湖北面临的发展形势和机遇挑战、优势长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一个时期湖北的发展定位、目标任务等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为起草好省党代会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蒙徽指出,高质量起草好党代会报告是开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前提。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系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效、经验做法,深入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思路、原则和重大举措,使起草党代会报告的过程成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成为明确目标、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增强信心的过程。

王蒙徽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湖北发展。要对标对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湖北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一带一路”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和重大部署中,进一步找准湖北发展的目标定位。

王蒙徽强调,要紧密联系湖北实际,明确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措施。要找准湖北发展的比较优势,胸怀大局、顺应时势,谋定后动、以快制胜,把湖北科教、产业、交通和资源禀赋、要素成本等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找准工作切入点,着眼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忠林在发言中说,未来五年是湖北发展的关键五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变”和“转”的特征突出,湖北将进入支点功能增强期、发展布局优化期、动能转换加速期、共同富裕推进期、省域治理提升期,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善于识变应变,把握机遇、求变有为,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跃升。要把发展指标和目标作为引领发展的指挥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明确湖北发展的功能定位,合理设置指标体系和奋斗目标,形成科学务实、积极进取的鲜明导向,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要把用好用足比较优势作为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所在,以历史担当全力转化既有优势,以战略眼光深度发掘潜在优势,以系统思维总体塑造综合优势,不断深耕厚植、增创优势,将科教、产业、区位、市场、生态、资源等优势变为现实生产力、发展竞争力,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取得更大成绩、实现更大作为、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集体学习。(记者黄俊华、王馨)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