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人民建议|核酸登记可否改为机器扫码?回复来了

2022年04月19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页面截图。

人民网武汉4月19日电 (周雯)“核酸检测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核酸扫码登记这项工作,能否设计一款机器来负责扫码,减少工作人员压力。”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建议。对此,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对此进行了回复,并表示“非常感谢您对核酸检测工作的关注和良好建议。”

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连日来,武汉在各个小区楼栋设便民核酸采样点,各个区间隔一天组织一次免费核酸检测。同时,武汉市15个区在人流量较大的社区、大型商超、步行街等地设置了近300个免费核酸采样点。

免费核酸检测点。周雯摄

记者在武汉一社区核酸采样点发现,每个采样点需要至少3个工作人员,一个负责登记扫码,一个负责采样,另外一个负责发放核酸检测卡片、维持秩序等。

对此,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武汉市东西湖区委书记板块留言表示,天气炎热,医护人员穿着厚厚防护服做着重复性的工作,扫码登记这种重复性简单的工作可否分配给机器?减少工作人员和医生的负担。

该网友建议,“核酸扫码登记,能否像乘地铁扫码门会开一样,稍微改一下程序,设计成扫描健康码通行,一方面可以登记,一方面减少工作人员压力,也减少了人为误差。”

对此,武汉市东西湖区回复表示,经东西湖区卫生健康局核实,根据武汉市统一部署,现阶段东西湖区核酸检测信息录入还需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并操作录入系统,以确保信息录入的准确度。“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智能机器还不能完全代替人力,相信随着科技在核酸检测领域的不断创新应用,人工智能运用会更加广泛更加便捷。”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