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坚定信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新论)

王  文
2022年04月2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当今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超1.5亿户市场主体,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拥有世界级港口群。2021年中国吸引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折射出“全球最大市场”的信心与底气。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必将有利于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利用发挥、巩固增强我国市场资源的巨大优势,全面推动我国市场实现由大到强。

  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仍要攻坚克难。比如,《意见》提出,必须“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以物流成本为例,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一直较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制度性物流成本过高。《意见》强调“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并把“促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降低全社会流通成本”作为主要目标,就是旨在从流通端塑造更畅通高效的强大市场。

  从历史阶段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义重大。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都有赖于此。市场的强大,不仅体现在规模上,也体现在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等方面。进入新发展阶段,建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不可少的支撑。一个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从发展效益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普惠性。这不仅有助于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也有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以提升供给质量创造更多市场需求,以优化市场环境释放更大消费潜力,以打通堵点卡点拓展更广阔流通空间,以公平公正监管营造更透明营商环境,将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和消费者。

  从发展特征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可行性。近年来,在物流配送、商品销售等领域,已形成不少以数字化为基础、线上线下融合的商贸流通新平台新模式,数字经济业态日益丰富。推动商品市场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有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是要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以升级流通网络、畅通信息交互、丰富平台功能为抓手,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强化统一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的打造,十分紧迫。狠抓《意见》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必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蓄积更为强劲的动能。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7日 05 版)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