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授课比赛

2022年04月30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大学生讲思政课授课比赛现场。
大学生讲思政课授课比赛现场。

4月28日晚上6点,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授课比赛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展开。参加比赛的选手不是思政课教师,而是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业余”学生讲师。

比赛现场,14名选手以“追梦新时代 奋斗应当时”为主题,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为切入点,用学生的视角、用青春的语言开展“现场教学展示”,既有建党百年的历史之思,也有奥运精神、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之问;既有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切身体会,也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视野。

“在比赛之前,我和团队查阅了很多有关‘中国梦’的资料、教案,仔细研究课程需要给学生传达的教学目标,不断调整授课节奏和形式,通过团队一次次打磨和老师的细心指导,才让我的授课最终得到了良好的呈现。”一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英语1204班牟镧说道。在比赛中,她以鲜活精美的图片视频,贴近生活实际的案例,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增强教学吸引力,取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片不能丢……”信息工程学院软件1207班的陈林身着军装,英姿飒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主题,以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的英雄事迹为例,向大家展示了的军人的铮铮风范。讲课过程中,他结合自己服役的亲身经历,引导青年深刻认识到中国梦不仅是理想、是目标,也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奋斗目标。

据了解,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是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张丽表示,大学生不应只是思政课教学的受益者,更应是教学改革的参与者。今年是学校第二次举办这个比赛,希望通过比赛,让大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同时赋予思政课堂青年的朝气活力,展现大学生的良好的精神风貌。(文/金玲莉、覃岳璇 图/李娴、陈诚)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