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全力以赴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肖璐欣
2022年05月16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减税降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十四五”期间新增贷款350亿以上……湖北省密集出台助企纾困“大礼包”,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挺过去、活下来、发展好。

32条举措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

5月13日,武汉市政府发布《武汉市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若干措施》,提出32条强化税费支持、加强金融支持、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的纾困扶持措施,助力广大市场主体恢复发展、稳住预期。

以减税降费方面为例,今年,全市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可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今年一、二季度,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6个月纳税,“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也将覆盖到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减税降费,让企业获得感满满。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更多惠企政策快速直达。武汉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历年数据对比,年报预警系统对市场主体进行“数据画像”,敏锐感知市场主体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瓶颈,并以此为重点,为企业匹配相应服务,延长企业生命周期。

在降费层面,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政策将延续至2023年4月30日。此外,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也可申请暂缓缴纳住房公积金。今年,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还可减免3个月租金。

在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的长投景城汉口年华社区商业街,52家商户享受3个月租金减免政策。这是湖北省国企落实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政策的一个缩影。

13条金融举措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的佼佼者,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发源地。湖北引导金融“活水”源源流向“专精特新”领域,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

近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湖北省经信厅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做好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出13条举措。《意见》提出,积极增加有效信贷供给,力争“十四五”期间 “专精特新”领域新增贷款350亿元以上。

“16项专利权作质押换来信用贷款350万元,这是为我们创新型企业打开了融资新渠道。”武汉市雄驰机电设备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是一家有色金属铸锻、挤压、拉拔、轧制机加工为一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3月份以来,公司订单实现较快增长。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融资需求迫切。按照传统模式贷款,公司抵押物不足。

为解决“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题,银行以该公司16项专利作质押,向企业投放信用贷款,并免去5400元专利权评估费,仅5个工作日将350万元贷款投放到位。

“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渠道越来越广阔,已成为各家金融机构支持的重点领域。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末,湖北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569.22亿元,有贷户占比72.96%。

6方面10条措施援企稳岗促就业

就业是最大民生,稳就业就是稳增长。近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工作的通知》,从“降、缓、返、扩、补、保”方面提出10条措施,更大力度稳企业保就业。

10条措施包括: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大力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常态化开展保用工促就业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鼓励政府购买就业公共服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幸福之根、也是发展之基。稳就业,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国民获取触得到的贴心、摸得着的安心、看得见的暖心。黄石市人社局开展“深化用工要素供给保障行动”,走进该市重点企业,围绕企业招工稳岗、人才引进、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了解实际需求,制定个性化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