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武汉清廉医院建设让医者更清患者更满意

2022年05月14日20:54 |
小字号

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启动“市卫健系统纪检监察主题业务沙龙系列培训”。

遇到问题线索,应该怎么处理?受过处分的工作人员在回归岗位后,应该如何对其进行教育回访,使其卸下思想包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5月13日,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启动“市卫健系统纪检监察主题业务沙龙系列培训”,首期培训在武汉儿童医院举办,40余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培训。

这一系列主题业务沙龙培训将开展4期,通过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营造市卫健系统“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为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这是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实战导向,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助推“清廉医院”建设的生动实践。

“该系列培训主要针对武汉市卫健委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操龙表示,培训的目的在于帮助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提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什么是问题线索?问题线索有几种处置方式?初步核实有哪些程序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历磊针对审查调查程序规范进行了详细说明和指导,夯实了审查调查业务基础,强化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为清廉医院建设打造保驾护航的纪律铁军。

“面对问题时,你的态度决定你的出路。”在业务沙龙上,来自一线医院的纪检监察人员分享了两个典型案件。一件是武汉儿童医院的查办护士长贪污护士绩效案;一件是武汉市第一医院医师利用职务便利,贪污科室绩效案。两件案子雷同,但由于当事人认罪态度的不同,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处理结果。一名干部始终心存侥幸,不正视自己的问题,想尽办法对抗组织调查,最终从严从重处理,因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另一名则主动交代问题,积极配合审查调查,全额退赃,且自愿认罪认罚,被免于起诉。

“两种不同的结果体现出党纪法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将查办案件的过程变成教育人、警醒人、挽救人、塑造人的过程。”参加培训的纪检监察干部们感慨地说。

来自武汉市武昌医院的工作人员分享了受处理干部教育回访的工作经验。案件结束之后,对受处理处分干部如何进行教育回访?按程序“一刀切”不适用于每个人,针对受处理处分对象不同身份、学历、背景等客观情况和不同心理状态等主观情况,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好受众分析、充分沟通,教育帮带做到常态化,使其未来能更好为人民服务。

全面推行清廉医院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卫生健康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全面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图/文 历磊、葛兵)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