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茅箭区:点“绿”成“金”林下经济促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7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孙良学查看七叶一枝花生长情况。

马家河龙王寨种植的七叶一枝花。

立夏,初昼长,万物生机勃发。湖北十堰茅箭区马家河村的龙王寨林场(合作社)吹响了耕耘希望的号角,拿着锄头的村民们在林间穿梭忙碌,满山绿意盎然,七叶一枝花、江边一碗水等地道药材长势喜人。近年来,茅箭区不断推进绿色发展,利用得天独厚的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林下种植中药材,呈现大好趋势助力乡村振兴。

马家河村地处茅箭南部山区,但村子离城区较近,利用地理优势发展中草药产业,既可以保护生态环境,又可帮助村民提高收入。2010年,在该区的支持下,合作社负责人孙良学从辖区1700多种药用植物中,筛选出七叶一枝花、江边一碗水、重楼、白芨等药用价值高的品种,翻遍相关资料,邀请华中农业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专家进行培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孙良学终于获得选育、试种成功,并掌握了全过程栽种技术,开始进行规模化种植,新的希望在这片山林萌发滋长。同年,该区还与十堰市龙王寨珍稀中草药合作社共种植重楼、白芨、江边一碗水、黄精等各类中药材900余亩。

通往龙王寨中草药种植基地的公路。

夏日里铺展的美好画卷,是该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唤醒沉睡资源,点绿成金的现实图景。2018年以来,该区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推进林业产业革命的重要抓手,围绕“扩规模、优品种、调结构、提质量、强品牌、扩市场”思路,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社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亩,常年聘请10多户村民在基地务工,每年实现种苗销售收入200多万元,发放村民务工工资80多万元,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七叶一枝花获得国家地理标识产品。

今年,以龙王寨珍稀中草药合作社为主体,采取“基地+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七叶一枝花林下种植1000亩,力争到2025年,全区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昔日寂静的山林,摇身变成“聚宝盆”,目前合作社已经发展社员30余名,其中有15多户贫困户,合作社三年收益达1000万左右,“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梦想变成现实。(文/图 陈宣霖、沙正秋)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