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浠水打造全国超软籽石榴种苗繁育中心

2022年05月17日15:50 |
小字号

湖北浠水全力打造全国超软籽石榴种苗繁育中心。余涛摄

5月17日,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竹瓦镇凯瑞农场的超软籽石榴繁育基地,只见工人们两人为一组,熟练地将石榴树苗多余枝条剪断,剪、劈、削、插、绑……不到一分钟,一株全新的嫁接苗便完成了。

“年前湖北地区气温比较低,基地就把核心区的石榴种苗,搬到海南的陵水基地育苗。前段时间10万株超软籽石榴种苗从海南回来了,在大棚里面进行了缓苗,目前正在嫁接。”湖北凯瑞天成农业公司副总经理邹雄说道。

这一批远赴几千里之外过冬的石榴苗可不简单,它们是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按照技术转让协议培育的,包括“红美人”、“天使红”、“中石榴4号”和“华光”4个品种。

据邹雄介绍,这4个品种的超软籽石榴比普通的软籽石榴价格要高两到三倍。公司买断了四个品种的所有权,同时在基地建立了中国超软籽石榴专家工作站,今年基地计划完成繁育300万株超软籽石榴种苗,满足相关订单的要求。

湖北浠水全力打造全国超软籽石榴种苗繁育中心。余涛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曹尚银博士领衔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特色果树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已成功培育出第三代超软籽石榴新品种。浠水县借力国家级科研院所的成果、人才、平台和技术优势,引导市场主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凯瑞农场的超软籽石榴苗繁育基地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通过购买专利、流转土地、建设苗圃、打造精品示范园、建设国家标准园区等,建设“全国超软籽石榴种苗繁育中心”,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凯瑞农场立足生猪养殖产业优势基础,将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实现生猪养殖-粪便加工生产有机肥-有机肥(沼液)果树基地-水果保鲜及深加工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提质增效,实现农业优质高效持续发展。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做强石榴这篇文章,全力以赴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园建设,打造超软籽石榴全产业链,将超软籽石榴打造成为浠水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工程。”竹瓦镇党委书记田鑫奎表示。

不仅要把优质的种苗卖到全国,未来,浠水将紧抓超软籽石榴特色水果发展窗口期,将项目打造成“超软籽石榴+光伏+产学研”的全产业链示范园,发展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振兴乡村经济的支柱产业。(郭婷婷、方俊、冯伟、王路港)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