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经开区:有针对性“谈话”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2022年05月18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你局党支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做得不够,去年你局有3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你作为局里‘一把手’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要以案为鉴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

日前,湖北十堰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王敏在同该区某局负责人谈话时,当面严肃指出该局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一把手”传导责任压力。

出台谈话办法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相关要求,今年以来,十堰经开区将开展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作为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的一项具体措施。

根据上级纪委监委要求精神,十堰经开区结合实际制订了《十堰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实施办法》,将区直部门及其二级单位、街道、党组织关系在经开区的驻区单位“一把手”纳入谈话范围,对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予以规范,做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突出谈话实效

为了进一步提高谈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谈话在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从严教育管理干部中的作用,该区纪检监察工委综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反馈、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对谈话对象及其所在行业和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拟定谈话提纲,有针对性深入开展谈话。

谈话人主要针对被谈话单位上年度在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情况、指出不足、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被谈话人针对具体问题,当面列出整改计划,作出整改承诺。为确保谈话取得实效,谈话情况以报告的形式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区纪检监察工委把谈话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之一,对照问题整改时间表,加强跟踪问效,实时跟进督促整改,避免“一谈了之”,切实发挥谈话监督作用,督促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真正把谈话“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

截至目前,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已对12家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指出具体问题32个。据悉,该区下一步将尽快实现对辖区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谈话“全覆盖”。(董利勇)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