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长江江豚阿宝的故事

张沛
2022年05月18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江豚出戏,盛景再来。四代同堂的大家长“阿宝”,见证了长江江豚人工饲养繁殖和迁地保护工作的巨大进步。

在2022武汉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中,阿宝的故事再次讲起,被更多人熟知。

阿宝是一头雄性长江江豚。2004年,时年7岁左右、已经性成熟的阿宝,从湖北石首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到中科院水生所,参与江豚人工繁殖项目。

2004年,阿宝从湖北石首天鹅洲来到中科院水生所,参与江豚人工繁殖项目。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然而,阿宝在水生所武汉白鱀豚馆生活了6年多,却没有繁殖后代。

2011年,科研人员正在开展一项人工饲养江豚的野外放归研究,这也是人工繁育江豚的终极目标。经过各方面考虑后,科研人员决定尝试将阿宝重新放归到天鹅洲故道。

对于习惯了人工饲养的高等动物来说,再次回到自然环境是一次严峻的生存考验。

阿宝在人工环境下每天“饭来张口”,它捕捉活鱼的本领有没有退化?还能不能与其他野生江豚合群?带着对阿宝的担心,科研人员采取“软释放”的方式,也就是在最终放归到天鹅洲保护区之前对阿宝进行多重野外驯化,保证阿宝有一个充分的适应过程。

在经过长达3个月的适应驯化之后,2011年6月1日,阿宝终于重新回到了天鹅洲故道。

由于江豚跟踪技术不成熟,科研人员并不能实时监测到它的活动情况。虽然在随后的长期监测过程中,没有发现死亡江豚出现,但是他们一直记挂着阿宝能否真正适应野外的生存环境。

2015年11月,科研人员对天鹅洲保护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江豚种群普查,他们既充满期待,内心又很忐忑。毕竟阿宝十八九岁了,已经步入老年。

2015年11月,水生所科研人员对阿宝进行体检。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供图

11月20日,当对第八头起水的江豚进行个体识别时,科研人员兴奋地发现芯片代码尾数为4448,这正是4年前在阿宝身上植入的芯片代码。他们激动地喊出:“这就是我们的阿宝!”

更令人惊喜的是,亲子鉴定结果显示,阿宝在2004年离开天鹅洲之前已经有了3个孩子,2011年重回天鹅洲后又有了2个孩子,并且还有至少10个孙辈,2个曾孙,真正实现了四世同堂!

阿宝的故事告诉我们,人工饲养的江豚通过科学的逆向适应驯化,完全可以再次适应自然环境,这为进一步开展长江江豚的保种计划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技术支撑。

这么多年,阿宝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助理万晓玲表示,阿宝是幸运的,它在有生之年享受到了国家加强长江生态保护的利好,享受到了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遗憾的是,阿宝的年龄已经接近江豚寿命的上限,它可能已经没有机会从保护区回到长江。

“我们相信,随着长江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鱼类资源的恢复,长江里的‘阿宝们’会越来越多。”万晓玲感慨道。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