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2022年05月24日12:09 |
小字号

“上轮区委巡察反馈你单位工作人员存在对专项经费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希望你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堵住重大资金监管漏洞。”日前,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向阳与联系单位区民政局党组书记陈某开展提醒谈话。这是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缩影。

2021年以来,襄州区纪委监委紧盯6类监督对象,聚焦8大监督内容,统筹用好15种监督方式,做深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区纪委书记落实监督责任谈话日程安排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动态更新《政治监督问题台账》《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问题台账》。对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不到位,分管部门和单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的,区纪委及时提请区委书记对相关责任人予以约谈,或者受区委书记委托,由区纪委书记进行谈话提醒。2021年以来,区委书记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60人次,区纪委书记谈话提醒63人次。每年由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党组,区纪委监委,区“四大家”领导等“三类主体”公开述责述廉,现场接受区委书记“点评”、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区纪委委员“票评”,并提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该区为“关键少数”量身定制方案,组织召开全区党政领导干部集中警示教育大会,区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有针对性地安排案发单位主要领导干部,旁听本单位、本领域领导干部案件的庭审;对查办的留置案例,在区委常委会上专题开展“说案明纪”;以公安、教育、水利等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典型案件为素材,通过编印《警示录》、制播警示教育片、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深入剖析案件发生根源,查找廉政风险点;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情况,加强重点领域专题分析,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报,及时向区委提出合理化建议。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采取列席会议、定期督查、谈话提醒等方式,对“一把手”在带头遵守党纪法规、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防止出现“一言堂”“一支笔”“一手抓”的行为;按照“室+组”模式,对派出纪检监察组建立“派单式”交办监督机制,实行“一季度一调度”,定期召开日常监督调度会,听取监督检查情况汇报,并交办共性、个性监督内容。

“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政治监督为重点,以落实责任为关键,推动各级一把手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监督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蒋海艳 艾冰茹 郑淑双)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