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荆门:生态修复造就园林盛景

2022年05月25日07:3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俯瞰荆门园博园全景。荆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俯瞰荆门园博园全景。荆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荆门5月25日电 (关喜艳)山水园林,荆楚风韵。日前,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林博览会开幕。记者实地探访这座昔日的废弃煤矿采空区、建筑垃圾填埋场,感受生态修复后的绿意盎然、勃勃生机。

亭台楼阁,绿水栈桥,石景瀑布,仙雾缭绕……行走于各个展园之间,被一个个景点的诗情画意所感染。

两年时间,从昔日废弃煤矿采空区、建筑垃圾填埋场,到“水心山骨、一轴两区”,荆门园博园实现华丽蝶变。现在,32个展园散点分布于园内岗地、山坡、湖滩、山谷等地,将荆风楚韵浓缩成了一片方圆2094亩的绿色公园。据介绍,荆门园博园通过矿坑修复、“疤痕”治理、生境连接,成为矿山修复、变废为宝的生态典范。

在园内“九曲花谷”景点,一大片花海随风摇曳,花香随着微风扑面而来,沁人心脾。谁也想不到,这个花谷正下方,就是原来的大片采空区。“这片土地原来是一大片荒坡野林,其中约一半地方是矿山采空区、建筑渣土填埋场。”本地居民陈先生感慨地说,“如今荒地变公园,野林成山水园林,还能欣赏到不同地方的特色景观,我们附近的居民有福气了!”

据悉,园博会闭幕后,荆门园博园将作为城市公园永久保留,并交由专业运营单位进行运维管理,进一步繁荣园区经营业态,提升产业活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融合,为荆门发展和当地群众休闲娱乐带来新动能。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