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微笑天使”江豚重返武汉 两年“现身”180头次

2022年06月02日11:4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爱豚月活动现场。金雨蒙摄

人民网武汉6月2日电 (金雨蒙)6月1日下午,第二届“全民爱豚月”主题活动在武汉启动。从现场获悉,从2020年至今,江豚“现身”武汉城区江段20余回,近180头次,“微笑天使”江豚重返长江武汉段。

长江江豚,是长江特有的鲸豚类动物,因自带迷人微笑,而被人们称为“微笑天使”。自2020年7月1日开始,武汉实施长江“十年禁渔”以来,武汉江段频现江豚身影;“江豚回归江城”行动,已是武汉积极推动长江大保护的标志性工作之一。

资料图。中科院水生所孙慧供图

“十几年来,武汉江段一直是江豚分布的空白区域。然而,从2020年开始,江豚在武汉江段频露倩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跟踪拍摄的视频资料画面中,“微笑天使”江豚多次现身于武汉新洲、沌口、江北等江段,它们翻滚跳跃、逐浪而行,可爱欢腾的模样引得现场小朋友齐声欢呼。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江豚在武汉城区江段已出现20余回,近180头次。

江豚频繁现身武汉江段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结果。随着长江大保护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启动及长江保护法实施,鱼类资源、岸线生态日渐向好,江豚栖息地质量得以改善。政府和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和落实长江生态环境恢复。武汉市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全力支持“江豚重返武汉”,并将其作为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深抓落实。

据介绍,近两年,武汉先后开展了长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长江江豚出没监视监测、江豚栖息地江段建设、长江江豚保护科普宣教等工作,并建立了武汉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中心。

“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长江江豚等水生动物的保护,进一步提高公众爱豚护豚的意识,让‘长江江豚之于武汉’,像‘大熊猫之于成都’,为全球所熟知。将江豚IP打造成为武汉市长江大保护和公益环保的国家名片。”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陈波说。

据了解,“全民爱豚月”期间,科普宣传将走进湖北省内的两个长江江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企业、社区,开展“长江生态保护”主题书画展、“长江生态科普课堂”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