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宜昌)中心落户湖北宜昌点军区

2022年06月10日11:48 |
小字号

6月10日,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政府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曙光)签署《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宜昌)中心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宜昌)中心正式落户点军区,总投资30亿元。

据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宜昌)中心将围绕实现先进计算产业自主可控发展、产品高端化发展的目标,整合国家、行业和地方创新资源,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和产学研等创新主体,建设先进计算技术研发应用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公共服务共享平台、双创空间与投融资平台以及人才服务平台。实现算力、算法、数据、人才、应用的一体化、产业化协同发展,形成“政-产-学-研-用”的闭环。

据介绍,先进计算既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可以为数字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先进计算中心是信息技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标杆示范,为地方政府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为彻底摆脱传统智算中心只好看、不好用、无体验感,以及当前诸多同类项目的根本性难题,更好地实现运营服务化,达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运营模式上,国家先进计算(宜昌)中心将采用国资监管、国企参与、以服务主导,企业化的运营的模式进行建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化释放市场活力与前沿创新力量。

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宜昌)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推进先进计算服务于基础科学计算任务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有力支撑宜昌“强产兴城、能级跨越”战略部署,以及服务于宜荆荆恩城市群。同时,为宜昌市在算力能力提升、算法研究、数据治理、应用资源集约化和服务化创新提供助力,深化政企协同、行业协同、区域协同,为各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熊向华、陈瑶)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