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非凡十年看天门】创新 打造天门经济发展新引擎

陈飞
2022年06月21日21:37 |
小字号

天门经济开发区。

天门经济开发区。天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是引领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2012年至2021年,湖北天门地区生产总值从315.52亿元攀升至718.89亿元,离不开创新驱动。

紧扣“创新”这一关键,10年来,天门生动诠释着“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深入开展园区体制改革、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等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出新引擎。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丁亮摄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丁亮摄

园区体制改革 释放发展新活力

经济开发区,是引领一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和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2012年,湖北省编委同意设立天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实行“一区三园”管理模式。

十年来,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天门经开区存在专业服务能力不强、动力活力不足、优质资源没有得到高效利用等问题。

发展出题,改革作答。去年9月,天门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天门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安排部署了17项重点改革攻坚任务,一场园区体制改革“战役”全面打响。

在管理模式上,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由属地乡镇(街道)承担。

在产业布局上,天门经开区加强上下游产业布局,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避免各园产业雷同。天门高新园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纺织服装产业;岳口工业园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和生物医药产业;天门工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

改革后,461项涉企审批代办事项由天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代办,确保企业家“办事不出园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创新,激发园区发展新活力。今年一季度,天门经开区落户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125.68亿元;新开工项目28个;亿元以上入库项目审核通过8个,投资额13.12亿元。

创新招商引资模式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抓发展必须抓招商。

今年一季度,天门新签协议项目66个,同比增长40.43%;计划总资额265.62亿元,同比增长97.78%。招商,唯新不破。一串串连年增长的数字背后是十年来,天门市委、市政府以“新”为突破点,树立“抓发展就要抓招商的理念”,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飞地招商、以商招商的结果。

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纺织服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4+1”主导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促进产业集聚、产业完善、产业升级。

强化驻点招商,精准开展专业招商活动。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华中及成渝4个重点片区34个重点城市,组建4个驻外招商办事处,下设20个驻点招商小分队,建立立体化招商作战机制。

鼓励“飞地招商”。优化“飞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建立“飞出地”与“飞入地”在税收分配、指标考核等方面的利益联结共享机制,简化指标分享流程,提高各地招引“飞地项目”积极性;以天门经济开发区为主要载体,严格落实项目向园区集中,推进产业聚集。

深化以商招商。加强与商会之间的联络、协调,充分发挥商会人脉资源优势,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聘请知名企业家为招商顾问(大使),定期举办顾问(大使)座谈会、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充分挖掘投资信息。鼓励校地合作,建立校友资源库,围绕优势科教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友招商活动。

专业人干专业事。天门还从该市范围内选派100名有激情、能吃苦、懂经济、懂产业、善沟通、善服务的复合型人才,充实了招商队伍,并建立健全各类管理激励措施,从经费、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

以市场化理念谋划招商。目前,天门正在创新探索委托招商,发挥第三方招商公司的信息咨询优势、专业服务优势、市场运作意识,加强与国内孵化平台、投资公司的交流合作,提高招商精准度。

优化营商环境。天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优化营商环境。天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发展软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吸引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

位于小板镇的豪德数控(湖北)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板式定制家具及木门生产的全套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综合性企业,去年8月动工建设,12月项目一期投入试生产,刷新了天门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项目能进展这么快,天门市政府为他们派驻的资料员发挥了很大作用。为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天门创新代办服务模式,探索实施“资料员式”代办服务试点工作,由政府聘用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有资格证书的资料员,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把服务链条拉长,提供从立项至竣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全流程服务。今年来,已征集具有资格证书的资料员10人,为豪德数控等102个项目代办房产测绘、图审、地籍测绘、不动产登记等审批服务事项116个。

豪德数控高效率的背后,源于天门优化营商环境一项创新性的举措——让群众办事顺畅顺利,让企业发展顺心顺意。近些年,聚焦提升企业和个人办事体验,天门全力打造“天天顺”服务品牌,围绕构建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打造完善的涉企服务体系、提升线上服务体系能力、强化服务运行体系支撑等主要任务,从打造“一业一证”专区、构建政务服务“企业之家”、提升“服特人群”能力、提升“12345”服务效能等33个方面增加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体验感、成就感。

以创新为抓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天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化“一网通办”、推进“一窗通办”、巩固“一事联办”“跨域通办”,着力“四减”(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实现了办事“只进一扇门”,企业群众享受“一门式”、“一站式”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更具活力。今年1至3月,天门共新登记市场主体6512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5.98%,排名全省第9位。

加快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门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9家,科创新物种“瞪羚”企业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

科技创新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十年来,天门大力实施科技兴市、工业强市战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工程,逐步形成了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

作为一个县域城市,天门的区位、资源和人才有着诸多短板,科技创新存在“先天不足”。近些年,天门加快追踪科技前沿的脚步,不断探究解锁“创新密码”。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天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与激励机制,印发了《关于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天门市“万名大学生回归工程”实施意见》“1+3”政策文件,充分发挥柔性引才作用,有效促进人才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引进科技专员3人、科技副总11人,选派科技特派员300名。确定实习实训基地42家,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1193人。

同时,天门还积极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筹推进天门(武汉)离岸科创园、科技孵化园、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组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科技创新发展赋能。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42个,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基本实现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搭建技术供需对接平台,设立科惠网天门分中心,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零距离”供需对接云服务平台,组织专利成果转化对接活动。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一系列利企惠企“硬核”举措下,天门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益泰药业“两条腿”走路,开展抗病毒药阿昔洛韦等老产品的工艺优化,同时开展抗病毒药富马酸替诺福韦酯等新产品的研发;庄品健与湖北大学合作,打造智慧农业环境监测和可视化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建立“AI”大数据中心和大米“数字名片”;诺邦科技在武汉新成立紫荆星新材料研究院,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资深专家合作研究锂离子电池材料应用开发。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