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非凡十年看天门】转型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彭丹
2022年06月21日21:51 |
小字号

徐工集团。孙海平摄

徐工集团。孙海平摄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发展支撑,湖北天门聚焦构建“4+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融圈步伐、做强特色农业等工作,在“转型”发展上狠下功夫,加速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天门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交出发展“答卷”:地区生产总值134.79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排名湖北省第7位,较2021年进步3位。这意味着,天门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向好。

这些数字也印证了,在转型发展的加持下,天门综合实力正在持续提升。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近日,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工人正在装配一台新的TM19型并条机。仓库内,等待发货的并条机排成长龙。

去年6月,天门纺机自主研发出全球首款全自调匀整并条机TM19,实现并条工序全自调匀整,明显改善并条及后续工序的关键指标,攻破纺纱质量天花板,市场反馈良好。“深耕纺机行业40余年,公司由‘跟跑’实现了‘领跑’。”董事长沈方勇说。

装备制造是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也是天门4个百亿主导产业板块之一。经多年发展,天门装备制造业已覆盖机械制造、模塑模具、智能家居等10多个细分领域。去年,该市机械制造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8.1%。

从传统发力高端、从制造迈向“智造”、从各自为战到集聚发展……天门装备制造产业正在书写靓丽的一笔。

近年来,天门一方面改造升级主导产业,推进纺织服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数字化改造、信息化建设、智能化生产、绿色化转型。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推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序建链、扩大规模。

眼下,天门正在加快构建“4+1”现代产业体系,4个百亿产业板块初步形成。其中,纺织服装、生物医药产业列入省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徐工环保、鸿硕精密电工、芯创科技等一批中国500强、行业龙头、高科技创新企业投资落户天门。

同时,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正在加速积聚,以芯创电子产业园为依托,建成了“一站式”全产业链半导体封测基地,实现每月1亿颗芯片的先进封装测试产能,填补了全省半导体封装测试领域空白;鸿硕精密电工(湖北)电子产业园正在试生产,正式投产后年产值可突破10亿元,将为天门市电子信息板块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力量。近日,总投资30亿元的沃格光电项目落户天门市,加快推进了天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主导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天门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花园式厂区--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邓昭学摄

花园式厂区——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邓昭学摄

加快融圈步伐 让梦想提速

今年3月5日上午8点18分,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沪渝蓉高铁武宜段WYZQ-3标项目开始首根桩基施工,这标志着,备受群众关注的沿江高铁天门段主体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项目建成通车后,天门将深度融入武汉“1小时通勤圈”“1日生活圈”。

武汉,是全国最有潜力的城市之一。要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天门着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打通对外“大通道”,加快沿江高铁天门段、武天宜高速公路建设步伐,持续推进汉江流域码头和航道建设,推进通用机场建设。

天门位于湖北之中、中部地区中心腹地,处于沪蓉、沪渝、随岳和武汉城市圈环线四条高速公路“井”字形路网的核心区域。眼下,全市“三高”(武荆、随岳、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三铁”(长荆、汉宜、江汉平原货运铁路)“两水”(汉江、汉北河航道和千吨级港区)和五条一级公路(天仙线、汉宜线、武荆连接线、武大线、保台线)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网络正在加快构建。区位的优势和交通的加成,将使天门“接轨大武汉、融入城市圈、联通宜荆荆”的区域枢纽地位不断凸显。

天门工业园内,一个从武汉“搬”来的小镇坐落于此。这个小镇叫天门·中国时尚服装特色小镇,规划面积约5300亩、总投资117亿元。目前,首批11家服装企业从武汉汉正街龙腾第一大道搬到这里,干得风生水起。

交通是基础,深度对接武汉相关产业是“融圈”的重要外延。天门主动融入武汉“光芯屏端网”,以芯创电子产业园、鸿硕精密电工电子产业园为突破,积极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进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科技创新,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天门加快与武汉的科技创新协同,主动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高水平建设天门(武汉)“离岸”科创中心、中小企业创业园、科技孵化器、综合性产业技术研究院,不断完善“创新研发在武汉、落地转化在天门”体系,推进“研发前移、转化回归、落地生根”。

去年,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天门生物产业园示范工程被列为武汉城市圈十大示范工程,该工程以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天门生物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环保、生物农业产业,主要承接武汉城市圈大健康产业,也将加速天门融圈步伐。

眼下,天门融圈的步伐越走越顺,行稳致远。

红日子。天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红日子。天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做强特色农业 打造乡村振兴新路径

近日,多宝镇红日子富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绿意盎然,务工人员正在整理各种蔬菜苗盘。这里产出的白萝卜、大白菜、黄瓜等蔬菜都会用作泡菜原材料,送往距离40公里左右的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加工,“摇身一变”成各种泡菜销往全国。

去年,该公司加工农产品15万吨,销售额超3亿元。随着二期项目投产,该公司今年加工量将超过20万吨,销售额预计达4亿元。

天门农副产品资源富足,有多个农副产品入选国字号名特优新农产品,现有农副产品深加工规上企业50家,占全市规上企业总产值的16.7%,涉及粮食、饲料、酱制品等多个细分行业。

天门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在计划经济时代,“百万担棉花”是天门的自豪,造就“楚天第一县”的骄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天门生猪、家禽、肉类、水产品产量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粮食、油料总产均居全省十强之列。天门综合实力曾多年稳居全省前列并进入全国百强行列。

然而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棉乡”荣光日益成为沉重包袱,天门农业也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

强化精深加工、调优结构、壮大品牌……眼下,天门正依托农业大市优势,通过多种转型渠道,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让特色农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萝卜价格持续向好,种植户赚到了大钱。”

“这是政府支持蔬菜产业发展,让群众得实惠的结果。”

……

在多宝、张港、拖市等乡镇,颇具规模的蔬菜产业,带动农户“富了脑袋、鼓了口袋”。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窥一斑见全豹。近年来,天门以“调优品种、调好品质、调强品牌”为着力点,形成了以30万亩稻虾、10万亩萝卜、8万亩花椰菜、4万亩马铃薯、2万亩设施瓜果、4万亩中药材等为代表的“天东双水双绿、天西蔬菜药材、天北四季瓜果”高效农业产业板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二品一标”产品,分别达到4个、32个,入选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全国双低优质油菜保护区。

天门提出,将围绕“培育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健康畜禽、特色水产”四大产业链,推进“天门风味”高质效发展。到2026年,全市水稻产量将达到55万吨,年产蔬菜达到135万吨。标准化生猪养殖年出栏达到100万头、家禽出笼1200万羽。

农业做强,品质先行。天门市现有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85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6家。有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红日子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火门山茶园的陆羽毛尖“季儿茶”和有机红茶“竟陵红”首次亮相武汉茶博会并获金奖。天门黄花菜被评为2020年湖北省20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天门加快农产品加工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科技园“三园”建设,打造了“壹品天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农业从“卖资源”向“卖产品”“卖品牌”转变,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农业质效不断得到提升。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