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创新联合体“组团”出击 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2022年07月09日08:16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

新闻故事

瞄准生物医学成像领域“卡脖子”问题,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7月5日,作为湖北省生物医学成像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武汉联影生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实验。

“习近平总书记说,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这句话指出了我们公司的宗旨和目标所在。”武汉联影生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副总裁邢峣说。他介绍,联合体的第一步目标,就是攻关最有挑战性的成像技术,以实现生物医学成像高端设备的全链条自主研制。

自主研发,是我国医学影像设备领域永远也绕不开的话题。6月28日,湖北省生物医学成像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在武汉联影基地总部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买利受聘为联合体首席科学家,首批联合了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院、华中科技大学等7家生物医学成像领域优势单位共同组建。联合体将面向生物医学成像产业创新需求,聚集湖北在该领域的优势企业与科研院所,跟踪产业发展趋势,规划产业新方向和技术路线,打造贯穿疾病研究、药物研发、生命科学等基础研究创新平台,推动生物医学成像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的全面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武汉联影生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感同身受。通过与高校院所的密切合作,武汉联影生命科学仪器公司已在临床前动物影像装备方面取得系列重大成果。2021年3月,9.4T超高场动物磁共振成像系统在该公司整机下线。这是省科技厅揭榜制科技项目成果之一。此前,仅有一家欧洲公司能够实现该系统的整机生产,技术壁垒极高。在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东湖高新区、精密测量院、联影医疗三方共同组建武汉中科医工院研发平台,叶朝辉院士担任院长。该系统国产化解决了我国在该领域长期被“卡脖子”的局面,为转化医学提供强大科研平台。

“我省领军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已初步形成‘湖北模式’。”湖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任务为牵引,以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为目标,以市场机制为纽带,我省创新联合体已形成“五个一”湖北模式,即一名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面向一个主攻方向,打造一支高水平研发团队,带动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创新,推动一个产业集群共同发展。湖北省生物医学成像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旨在瞄准生物医学成像领域“卡脖子”问题,联合“产、学、研、用”上下游优势力量,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以实现原始创新及国产替代,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在省科技厅推动下,今年湖北省已先后启动了先进低碳冶金、传统医药、光纤激光器、车规级芯片、新一代网络和数字化、生物医学成像等六大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它们“组团”出击、马力全开,加速推动相关领域科技资源整合、高端人才集聚和创新效能提升。

群众感言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教授、湖北省激光学会理事长,湖北省光纤激光器产业创新联合体成员唐霞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我们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这句话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坚韧不拔精神,能够坐冷板凳,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必须具备创新创业、不断探索的精神,科学的发展、产业的需求,必须具备敏锐观察力和前瞻性。必须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科研的目的,一部分是前沿探索,一部分面向产业。(文俊、龙华 、孙刚、黄思敏)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