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来论】湖北咸安“红色管家”让干群“面对面”解矛盾促发展谋未来

2022年07月19日07:4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贺胜桥镇“红色管家”创新治理办法,引起社会关注。“红色管家”,就是贺胜桥镇为群众跑腿办事的党员干部。他们建立起微信群,把镇上的每一户都拉入群中,让群众有“烦心事”直接@镇上党员干部,让群众有事能找得着党员,镇上所有党员干部在规定期限内,要遍访镇上每一户家庭。

在“解民忧”的实践活动中,群众那么多,假如大小事都去找主要领导,“一把手”纵然有三头六臂也转不开,忙不来。贺胜桥镇建立“红色管家”制度,利用网络的便利,让群众与干部在网上面对面、心连心。有事@我,千方百计解难题;无事我找他,不漏一户察民情。这正是“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思路在一线研究、成效在一线检验、作风在一线转变”的基层创新治理方法,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群众点菜,干部下厨”工作办法。避免了“雷声大,雨点小”的“口头落实”,力求把具体工作真正做在群众的心坎上。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可以最直接了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可以最直接掌握企业经营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贺胜桥镇用“红色管家”告诉我们:发现群众的生活习惯,建立网络“连心桥”,画好网上的“同心圆”。先摸清情况,找到“问题靶心”,再“有的放矢”。走出机关,走到一线,敲开农户家的门,听民声、解民忧;到项目现场、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把群众热情地邀请进来参与基层治理,激发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创造伟力,培育了党员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

总结贺胜桥镇“红色管家”的治理经验,得出这么一个结论:转方式,变瓶颈为抓手;深挖潜,变低效为高效;优布局,变分散为集聚;强监管,变粗放为精细。利用网络先行一步,创新治理胜出一筹。“以前,群众遇到困难,经常因找不到人解决,颇有怨言。如今遇到问题,找自己的‘红色管家’就行。大家心气顺多了。”贺胜桥镇群众对于“红色管家”的评价,朴实生动,满意之情溢于言表,这就是为该镇党员干部传“口碑”。群众叫一声“好”,那才是真的好。

党员干部在抓项目促发展、抓创新促改革中,要既能当指挥员,也能当战斗员、调解员。要聚焦大局大势,善于谋划思考,提高对工作方向工作效能的把控能力。更要有胸怀大局,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和推动辖区发展的本领。学会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现场办公、现场发现、现场解决问题,在“面对面”中解矛盾促发展谋未来。“红色管家”,就是一个很好的乡村基层治理的创新案例。(陈大为)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