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卫健委:向不合理诊疗说“不”

2022年07月22日21:0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卫健委启动“三合”整治。刘丹丹摄

武汉市卫健委启动不合理诊疗专项整治。刘丹丹摄

人民网武汉7月22日电 22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关于不合理使用高值医用耗材、不合理医疗检查及不合理用药专项整治工作会,并对全市医疗机构启动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有序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铁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医疗行业行风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医疗行业行风建设这场大考中,武汉市卫健系统把规范医疗行为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总抓手,瞄准社会关注“难点”,查找群众办事“堵点”, 出台系列《方案》推动医疗行为持续改进、不断优化。

出台细则,细化工作方案。今年4月,武汉市卫健委印发了《武汉市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诊疗实施方案的通知》,在该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强化医疗管理,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利用信息化手段,明确和细化各种病种的诊疗规范、用药指南、临床路径等。医疗机构要健全处方审核与点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药师作用,加强处方审核和点评,重点加强国家监控药物、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心血管类药物等使用情况监测。加快推进武汉市卫健委医疗云建设,逐步实现检查资料数字化存储和传输,推进检查资料信息区域共享。推进检查结果互认,出台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管理办法,推进医联体内信息互联互通,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以专项行动,确保工作实效。6月4日,武汉市卫健委印发《2022年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与此用时,还公布了《武汉市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2年用药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规范,宣布将在武汉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开展违反临床诊疗指南、临床路径的重复检查、过度检查问题;对符合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共同体内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条件的检查不予认可而进行不必要重复检查问题;分解收费项目的检查问题;无收费目录,套用其他收费目录收取医疗检查费用问题;未经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进行的特殊检查问题的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将分为自查自纠、督导检查、追责问责、巩固提升四个阶段,一直持续到12月底。

在工作推进会上,武汉市卫健委表示,将结合“清廉医院”建设,全面推进不合理诊疗专项整治。各区各医疗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不合理医疗行为考核标准,层层压实责任。武汉市卫生健康委透露,将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年度考评,对认识不高、措施不严、执行不力、甚至搞形式、走过场的,严格责任追究。(郭婷婷、刘丹丹、张奕聪)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