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上半年GDP增速表现亮眼 发展韧性进一步显现

2022年07月24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15日,2022年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情况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在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的情况下,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近期,全国多个省份也陆续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7月20日,湖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该省上半年经济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4502.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5%,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从全国范围来看,湖北4.5%的GDP增速表现亮眼,稳居全国第一梯队,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半年经济答卷。

多个指标抢眼彰显强大发展韧性

亿元以上施工项目超9000个

守住基本盘,方能“稳字当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产生巨大冲击,湖北坚决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稳住基本盘。

上半年,湖北省GDP、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工业、投资、进出口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5%、6.2%、8.0%、15.6%、18.4%。社零额稳步回升,增长3.9%。1-5月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1%。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居全国第一方阵。

供给端支撑有力。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及相关服务业产值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7.1%、6.4%、6.5%和10.7%。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有38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92.7%。支柱产业多点发力,汽车行业增加值恢复正增长,增长0.2%。1-5月,规上服务业十大门类行业中八个实现正增长。

需求端持续恢复。投资项目强劲发力,上半年全省共有施工项目20566个,同比增加536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290个,同比增加1574个。全省限上批、零、住、餐行业销售额(营业额)分别增长15.2%、13.0%、2.9%、11.7%。进出口总额达2909.1亿元,增长18.4%,连续9个季度保持正增长,规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激活新动能,方能“稳中求进”。上半年,湖北经济结构更优,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更足。

新动能,来自新兴产业。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3.1%,快于全省规上工业15.1个百分点。消费端的“新”也亮点十足,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2.7倍、12.3%。

“三驾马车”稳步疾驰

半年新增市场主体超94万户体现发展信心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

今年上半年,湖北在投资领域表现突出。上半年,湖北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1.8%,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8.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40.2%;制造业投资增长19.0%。民间投资增长15.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8%。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在消费、投资和外贸三个领域增速均表现亮眼,不仅在众多消费市场负增长的省份中保持3.9%的增速,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外贸进出口总额上半年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速水平。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湖北上半年收获好成绩在预期之内。高铁、新基建、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对湖北经济的拉动作用比较大,加上疫情控制较好,相关餐饮住宿业、旅游业也在稳步恢复。

湖北经济在保持较快增速的同时,更保持着高水平的发展质量。

上半年,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税收指数为105.8,超过基准值(100)5.8,市场主体、产业质效、循环融通等指标完成情况较一季度有所提升,反映出湖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持续向好。

从税收数据看,该省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2729.5亿元,税收规模居全国第8、中部六省第1。

稳住市场主体,方能“稳中有活”。湖北加快落实国务院33条、本省133项清单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在惠企纾困上做“减法”,在提振内需上做“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市场信心趋稳回升,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上半年,湖北省新增市场主体94.40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4倍,市场主体共计710.83万户,增长20.4%。市场主体生长明显加快,企业信心明显增强。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凸显温度

半年新增城镇就业超50万人

做实民生保障,方能“稳中向好”。湖北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民生投入,让稳价、就业、增收等民生大事落实处见实效,涵养好生态环境,增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高质量发展释放民生利好。

上半年,湖北农产品供给充裕,夏粮夏油实现双丰收,产量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和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3元,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07元,增长8.5%,均保持稳步增长。

上半年,湖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8%以上,民生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今年上半年,湖北城镇新增就业50.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70万人)的72.34%,快于全国平均进度。

其中,大学生是社会最为关注的就业人群。今年,湖北深入实施“才聚荆楚”工程,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平稳有序,高校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规模持续扩大。

为支持大学生创业,湖北将创业项目扶持资金提高至5万元—50万元,全省共有2340个项目参与申报,同比增长30.2%。

上半年,该省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1.35万人,完成全年40万人目标的53.37%。(周倩文)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