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最硬措施防病治虫保丰收 16亿斤粮油“虫口脱险”

2022年07月28日08:16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夏粮丰收,全年主动。湖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7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湖北省今年夏粮总产量482.16万吨,增长1.8%,连续3年实现增长,为保证全年粮食产量达到500亿斤以上打下了坚实基础;油菜籽总产量274.19万吨,增长8.9%,产量连续3年创历史最高水平。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病虫害防控功不可没。今年政府空前重视、财政大力支持、农业部门行动有力,全省各地抓住关键农时,累计开展小麦、油菜防治面积6150万亩次,挽回小麦损失12.2亿斤、油菜损失4.42亿斤。尤其是小麦赤霉病,防控处置率达99%,是有史以来防控效果最好的一年。

“虫口夺粮”战年年打,今年有啥制胜“法宝”?

硬保障——

1.4亿元资金支持病虫害防控, 495次现场会把“麦”问诊

组织召开现场会495场次,组派督导组438个,下乡人员达1314人次——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对全省植保人而言,可谓近年来最忙碌的半年。

湖北是我国小麦低海拔适宜生长区的最南端,春季雨水较多,易发小麦赤霉病;也是我国条锈菌最重要的冬繁区之一,在全国小麦条锈病大区流行中起重要桥梁地带作用。全省小麦种植面积约1600万亩,每年防治面积近2000万亩次,时间紧、任务重。

今春,湖北“虫情”牵动全国。根据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监测:小麦条锈病中等发生,小麦赤霉病预计在江汉平原、鄂东麦区偏重以上程度发生,油菜菌核病在鄂东、江汉平原偏重发生。3月11日全国春季小麦条锈病防控视频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特别强调,要严密监测湖北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控制好这个“病窝子”,坚决阻击病害向东向北扩散,引发更大安全风险。

抗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非常之年,必须要非常之举。

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的思路,2月底至3月底,省委、省政府及省农业农村厅连续召开3次与小麦赤霉病防控有关现场会,部署主产区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先后下拨两批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23亿元,用于小麦病虫防控和促弱转壮。地方财政累计投入2500多万元支持小麦病虫防控,地方农业农村部门统筹使用油菜发展资金,用于支持油菜病虫防控工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牵头组派22名专家、分5个小组赶赴9个地市、19个县区,实地查看小麦苗情、病虫情,与当地农技人员共同研判制订后期夺丰收技术措施。一场“两夏”病虫害防控高潮迅速在各地掀起。

硬落实——

5000余植保组织、5.2万台农机布下“天罗地网”

今年3月2日,枣阳市杨垱镇樊庄村的大片麦田里,10架无人植保机低空盘旋,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200亩的病虫害防治工作。枣阳市广恩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海军介绍,无人机作业效率是过去人工防治的50倍。根据目前和乡镇联系情况,今年合作社防治服务面积至少10万亩。

小麦赤霉病可防、可控,关键在落实。我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大力推行小麦全生育期赤霉病综合防控技术,强化监测预警,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科学用药,适时组织应急防控,显著提高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覆盖率。

襄阳市自去年秋播以来,已组织市、县、乡300多名植保人员开展小麦病虫害普查,对赤霉病、条锈病、纹枯病、麦圆蜘蛛等重点监测和预警。发现病例及时上报,组织专家鉴定会商,尽量将病虫害控制在始发期。

黄冈市整合利用中央救灾资金、省市级项目资金,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支持植保专业合作社开展统防统治,带动油菜病虫统防统治面积114.72万亩,小麦病虫统防统治面积36.69万亩,破解一家一户“打药难”问题。

荆州市通过防治技术培训、录制电视讲座和宣传片、召开防控现场培训会等形式,培训农技人员、农民4万余人次,发布病虫情报17期,联合媒体宣传13次,印制病虫防控技术宣传资料13.2万份,有效提高了病虫防治技术的入户率和到田率。

据统计,全省共出动5000余个专业化植保组织、5.2万台高效植保器械,完成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1718.8万亩次,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发生为害面积较去年分别降低85%、40%,小麦量质齐升。

硬科技——

200个病虫防控绿色示范区领航“大丰收”

要丰收,更要“绿色丰收”。当前,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生态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实施绿色防控,减少农药用量,从源头上确保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小麦方面。今年,省植保总站在荆州市建立1000多亩赤霉病综合防控示范片,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周明国教授坐镇指导,集中示范抗(耐)性品种、农业防控措施、绿色防控药剂和高效低毒新型化学农药在穗期喷施预防等综合技术,为有效防控小麦病害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姜道宏教授团队在襄阳市绿色防控示范区,开展“植物疫苗”药效试验,通过种子包衣技术,促进小麦、水稻和油菜等作物生长,增强其抗病性,从而提高作物产量。据介绍,目前全省共建立小麦病虫防控绿色示范区200多个,有效推进全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智能化、专业化、绿色化。

油菜方面。在沙洋、天门示范推广引进新一代广谱杀菌剂,较市场常规药剂防油菜菌核病效提高24.7%到54.7%,飞防用药防效稳定,明显增加油菜产量,为解决本地油菜菌核病防治难题提供了新路径。

夏粮丰收到手,但大头还在秋粮。根据预测,下半年,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草地贪夜蛾等水稻、玉米重大病虫害在我省部分地区仍存在偏重以上程度发生或流行风险。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做好病虫防控大战七八九“百日攻坚”准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和属地担当,加强监测预警、技术指导,提前制定应急防控预案。省病虫防控指挥部将组织专班,从7月上旬到9月底,到全省各地开展病虫防控巡回指导,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对因防控组织不力、技术指导不到位,导致病虫严重发生,造成重大损失的地方,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汪彤、徐荣钦)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