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浠水:“证缴分离”破解不动产办证难

2022年08月02日11:57 |
小字号

“我们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了,压在心头多年的石头总算落地了,真是太感谢了。”8月1日,家住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316号十月建材城的业主涂银连看着期盼已久办下来的不动产权证书,高兴地说。

据了解,十月建材城建成于2009年,并于2012年办理了分户房产证书,因开发商未按批准的规划建设,致使108户业主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6月6日,浠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十月社区开展下基层实践活动,走访了解十月建材城业主办证难的具体情况及问题所在后,第一时间组织不动产登记处遗工作专班人员进行专题研讨,完善解决方案,召开党委会集中决策,并报县政府通过,决定按照“证缴分离”的原则破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证缴分离”是在确保法律底线和安全底线前提下,将群众办证工作与追缴开发建设单位相关税费工作相分离,购房者可凭相关资料,自行缴纳应缴税费后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而不受卖方是否缴税(费)的影响。这项改革着力化解问题开发小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十月建材城的业主们是“证缴分离”这项服务的首批受益者。   

7月8日起,浠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全面启动十月建材城的发证工作,为符合办证条件的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业主只需要提供原房产证书,经工作人员核实相关房号及身份信息后,只需在同一个窗口、仅一个环节、等半个小时、一次就能办理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我在业主群看到通知后,赶紧带着相关证件过来办理,不到半个小时,当场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方便快捷又省时省力。”十月建材城业主龚威震说道。

作为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重点部门,浠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了不动产登记处遗工作专班,坚持“依法依规、维护公平、民生优先、分类处置”原则,运用一系列改革的思维,创新办法探索出一条破解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的新路径,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浠水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据悉,十月建材城业主的不动产权证正在分批办理之中,已有51户业主办理完成。(方俊 徐小奎 )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松宜矿区严重滞后试点项目施工被“叫停”却叫而不停
  松滋松宜矿区水污染试点项目11月17日施工现场。 一个两年前列入生态环境部试点的地下水污染治理项目,一直没有进入施工,按照时间节点严重滞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