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松宜矿区严重滞后试点项目施工被“叫停”却叫而不停

2022年12月09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松滋松宜矿区水污染试点项目11月17日施工现场。

松滋松宜矿区水污染试点项目11月17日施工现场。

一个两年前列入生态环境部试点的地下水污染治理项目,一直没有进入施工,按照时间节点严重滞后。今年7月招投标确定建设单位、进场施工后,却因没有“办理工程变更手续”,被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于11月初叫停。当地管理者告知,省厅来文后项目已经停工。记者调查得知,项目11月没有停工,12月初停了几天,12月7日已恢复施工。一边要“叫停”,一边是施工照旧。这种叫而不停不知是谁在打谁的脸。

松宜矿区曾经是湖北第二大产煤基地。由于煤矿关闭未按照闭矿技术规范实施,地下水溢出,导致流域水体污染,威胁下游及洞庭湖水质安全。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反映该问题。

松宜矿区地下水污染治理项目于2019年12月通过国家级专家审查,2020年3月,生态环境部将其列为试点,并获国家资金支持。

据悉,该试点项目实施范围为松宜矿区尖岩河-陈家河矿区的松滋市区域,总占地面积约34.4平方公里,内容包含地下水引流及封堵工程、地下水生态治理及下游河道治理工程三部分。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多次督办下,2022年4月15日,有关单位发布项目招标公告,7月初发布中标公告,下旬签订协议,建设单位进场施工。

施工3个多月后,该试点项目被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叫停。该厅在11月4日下发的文件中,要求“抓紧按要求办理工程变更手续”“依法依规推进试点工作”。有关人士介绍,按照有关管理办法,试点项目的“工程变更手续”未经主管部门确认前,不得开工实施。

据了解,被省级部门叫停,是由于业主单位改变了申报试点时的设计方案,新的报备方案还未经生态环境部审查、确认,即违规开始项目建设。

松滋松宜矿区水污染试点项目12月7日施工现场。

松滋松宜矿区水污染试点项目12月7日施工现场。

记者在松滋市采访时,当地多部门都确认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下达通知后,施工就停止了。当地居民告诉记者,11月没有停工,12月初停了几天。记者获得的照片和视频显示,12月7日已恢复施工。

试点项目为何滞后两年?是谁在抗拒执行省级行政部门的通知?试点项目存在的系列问题谁来负责?本网将持续追踪。(周倩文、张怀如)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