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房县:开展专项监督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8月03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工业园区失明的路灯已经得到维修或更换,道路又复亮了,解决了我们夜班回家出行不便和不安全因素的问题。”近日,湖北省房县北城工业园区一位工人面带喜悦地说道。

在此之前,房县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跨越发展”这一主题,联合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举办《作风监督面对面》百姓问政栏目。现场播放短片分别曝光了工业园路灯损坏“失明”、工业园路口国道“马路市场”等问题。

针对短片反映的问题,该县纪委采取跟踪监督,相关部门制定了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解决方法和解决时限,立行立改,成效明显,受到了群众的认可。

围绕市场主体和群众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复工复产、项目审批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着力查处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清廉房县”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营商环境的专项监督,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营商环境,通过开展大走访+监督、盯关键+监督、解难题+监督等方式,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跟踪,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督办相关部门切实解决企业诉求。

目前,收集企业诉求38个,已解决问题29个,下发监察建议书6份。

“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就能领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五个证。真是太方便了!”7月28日,房县利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从该县工改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窗口领取了纺织产业定制厂房一期EPC项目《设计方案批复》和“五证”由衷地连声称谢。

这标志着该县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目标,也进一步深化了“五证”同发的审批模式。

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纳入常规巡察内容,对相关职能部门营商环境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盘扫描”,对于发现的违纪问题严格问责,不搞“下不为例”,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推动破解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室组镇”联动作用,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组建5个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12次,发现问题22个,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3人。

“企业是营商环境好坏的‘晴雨表’。我们将持续做好监督工作后半篇文章,将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诉求,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以查促改,扎牢不能破坏营商环境的篱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代涛)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房县:开展专项监督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工业园区失明的路灯已经得到维修或更换,道路又复亮了,解决了我们夜班回家出行不便和不安全因素的问题。”近日,湖北省房县北城工业园区一位工人面带喜悦地说道。…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廉政体检”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医疗收费、药品价格等群众关切的重要事项要定期公开公示,像医生拒收患者红包等身边的事例,要及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聚焦医疗系统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医院。 襄州区纪委监委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哨兵”“探头”作用,围绕医药购销、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卫健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医院各项工作“阳光运行”机制,完善住院费用清单制、药师参与查房制、医疗收费及药品价格透明公示制、处方点评管理制等;制定监督清单,以“派单”方式“点对点”交办给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引导其照单而行、精准监督,层层压实相关职能单位工作责任;监督推动卫健部门持续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