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孝感纪委监委:推进职工医保慢性病定点药店扩面提质

2022年08月03日18:02 |
小字号

“再也不用为了买药,横穿半座城了。”8月1日,在湖北省孝感城区文化东路的一家药店,市直参保患者李大爷持身份证和慢性病专用病例,购买了一个月所需药品,并直接刷卡结算享受了医保报销。

李大爷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此前,他每次购药,都要从城东头的家坐车去往市中心的定点药店,才能享受医保报销结算。碰到人多的时候,需要排个把小时队,有时还会遇到药品缺货,就只得再跑一趟。跟李大爷有着同样困扰的群众,不在少数。

今年初,孝感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开展专项检查中,发现不少群众提到“市本级职工医保慢性病定点药店少、购药报销不便”的问题,便与市医保局“携手”,把“定点药店扩面”作为“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共同推进。

慢性病定点药店,除了售药和医保结算外,还需要提供专业的慢性病用药指导。虽然是从市直职工医保定点药店中遴选,但专业性更强,管理也更为严格。

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医保局牵头,根据《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孝感实际制定了《遴选市本级职工医保慢性病定点药店工作方案》。遴选公告一经发布,立刻收到80余家药店的申请。

为了打通审批快速通道,市医保局与市市场监管局打通信息壁垒,让原本由市场主体提供的“无违规行为证明”在网上互通互认,变“市场主体跑腿”为“信息跑路”。二者还共同制定医保定点药店服务管理合作备忘录,探索建立管理长效机制。

经过资格审查、现场核查、结果公示等环节,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最终44家药店入围,并于7月29日与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签订协议,纳入日常管理。药店新开辟慢病服务区,享受免费测血压、血糖等服务。后续,还将推行上门送药、签约预约等服务,让更多不方便的患者实现买药报销“零跑腿”。(李琦、王甜、喻世斌)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