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皮防院:创新“1+1+5”政治监督盯关键

2022年08月04日08:4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清廉,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清廉医院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武汉市卫健系统将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医院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武汉的清廉医院建设应该怎么搞?如何破除药品耗材购销领域、医疗服务环节、医疗服务规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风,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顽疾?人民网联合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出“清廉进行时”栏目。聚焦武汉清廉医院建设中的亮点,邀请武汉各医疗单位相关负责人畅谈清廉医院建设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

“个别‘三重一大’会议记录资料要素不健全,少数事项监督着力点更多放在运行的决策上,忽视了事中和事后的监督,使有些决策滞后、不到位......”武汉市皮肤病防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丹丹在近期单位“三重一大”执行监督检查时,毫不含糊地指出存在的各种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工作,实现日常监督规范、精准、长效,武汉市皮肤病防治院构建“1+1+5”政治监督体系,完善监督程序,防控廉政风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构建“1+1+5”政治监督体系 防控廉政风险

所谓“1+1+5”政治监督体系,即成立1个工作专班,建立1个工作机制,主抓5个重点部门(组织人事科、财务科、总务科、药械科、医务科)突出重点领域,聚焦“三重一大”作为日常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细化监督内容、完善监督程序,重点规范决策行为、防控廉政风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各重点科室接受监督的同时也是学习的机会,通过建立“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纪检监察科列席办公会,加强跟踪管理和督查形式,从事前报备、事中聚焦、事后跟踪三个环节对单位在“三重一大”事项运行过程进行监督。“三重一大”事项的落实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不可超越“红线”、践踏“底线”。

该院纪检监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中,树立该发现问题,没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的理念。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决策事项及时叫停,发现问题记录在案。

2022年4月以来,武汉市皮肤病防治院党委采取带队监督、指派监督、委托监督等方式开展政治监督检查工作4次,发现问题16个,收集意见建议7条。

“四色预警红黄牌”工作机制 实现闭环监督

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武汉市皮防院运用“四色预警红黄牌”工作机制,实行“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反馈清单”四单,同时将前一次政治监督整改情况纳入“回头看”,全链条构建“问题发现——提示提醒——反馈整改”的闭环监督机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标准进行归类处置,分类交办,督促被监督科室对问题整改实行清单管理,切实将跟踪整改作为加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把查找问题、整改纠正和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建立健全制度,构建长效管理和风险防范机制。

武汉市皮防院医务信息科根据“三重一大”政治监督工作要求,对院内OA办公系统中的环节及流程进行了严格的梳理和优化,各部门请示报告、采购报告超过规定金额时,程序自动跳转至办公会审批流程,使申购工作关口前移,政治监督落实落地,有效的防控了廉政风险。       

土桥门诊部在政治监督专项活动中,结合廉政查房,从病人的问卷调查中发现医疗服务中存在的短板。比如医院位置不好找、病人不熟悉管床医生、挂号收费和等待诊疗时间过长等,从细节入手,外塑门诊形象,即将开展土桥门诊外墙、内部改造等工程;内练真功,以周会形式为依托,清廉医院的建设入脑入心,严格遵守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从常见皮肤病规范化诊疗入手,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医院财务科在业务部门申购医疗仪器过程中,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要求,大额资金使用前经过院办公会充分讨论,形成会议纪要,确保了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总务科在工作服采购工作中,严格落实采购流程。行政联合党支部通过综合巡查不断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完善支部台账。

“我们准备集中一年时间,通过“1+1+5”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聚焦“三重一大”强化日常监督,压实责任,提升自律意识,并针对巡察情况,完善一批制度体系,推动我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徐丹丹表示,下一步要继续通过常态化跟踪督办、清单化台账管理等措施,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后半篇文章”。(曾艳、杨玫婷、郭婷)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