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船舶海工装备产业迈向千亿级

2022年08月04日09:0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湖北是我国船舶科研人才最集中的省份之一,有近万名船舶专业研发人员。有多家代表国家级水平的船舶研究所,是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大专院校最多的省份,船舶专业院士、全国船舶设计大师等专家数量也在全国排前列。

我省为推动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创新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出台加快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的政策。2012年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省级船舶主管部门成立的院士中心。2013年,我省将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列为六个重点加快发展的产业之一,努力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和协同创新、集成创新的平台。2014年,我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使武汉成为内陆唯一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经过不懈努力,湖北船舶海工装备产业创新能力、质量效益有了大幅提升。国内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世界最大“深海渔场”等一批高端船舶和海工装备陆续亮相,凸显了湖北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

进入“十四五”以来,我省继续大力推进船舶海工装备产业,《湖北省装备制造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积极创建国家内河绿色船舶产业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氢能、氨能、电池动力、液化天然气(LNG)、液化石油气(LPG)等为动力的清洁能源船舶,特种公务船、节能环保客滚船、超大型疏浚船、大型溢油回收船、豪华游船游艇、远洋渔船、智能船舶等。大力发展军警用及商用船艇,加快配套技术研发及产业链延伸。

《湖北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则提出,到2025年,湖北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国家内河造船龙头地位凸显,力争年产值实现千亿元目标,从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大省步入制造强省行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实习生 邓紫雯)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