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纪委监委:深入一线解民情 忠诚履职解民忧

2022年08月0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自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动员、精心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从小处着眼、从“小事”着力,推动“房前屋后”问题落地见效,用真心、真情解民忧、暖民心。

肯用“绣花功夫”,用心用情助推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干部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该区纪委监委(巡察办)全体机关干部共4个党支部坚持每天轮流在下班后深入汉江路街道凤凰沟村、车城路街道艳湖社区开展入户走访,做到全员下基层,每天下基层,走访全覆盖。在走访过程中,和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从“柴米油盐”聊到“庄稼农田”,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好政策宣讲、释疑解惑、矛盾化解,认真撰写入户走访心得,主动参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平安稳定等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干部累计下基层180多人次,走访群众600余户1000余人次,召开场院会10余场。

勤于“雪中送炭”,身入心至为民解忧力办实事。动员会一经召开,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云东带头落实活动安排,深入凤凰沟村开展夜访,到田间地头,坐农家炕头,倾听群众困难诉求,在了解到村民梁正根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因长期在家照顾父亲也失去了收入后,立即与区民政局对接沟通,通过居家养老试点项目帮助梁正根安装智能呼叫、无障碍通道等设备,解决其生活困难。俯下身来听民声、察民情,深入结对联系的村(社区)收集民情民意,全面细致排查收集问题,规范建立“三个清单”,认真记录“民情日记”,每月召开委机关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问题收集化解情况,力求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清单”。

架起“连心桥梁”,贴心为企解忧纾困增添活力。该区纪委监委以下基层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市场主体需求,针对企业所思所盼,加强沟通协调,认真落实“双千”行动、“四上企业”包联服务责任,服务中小企业稳就业保生产,及时了解企业用工、生产、营收、税收、办证等情况,收集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建立问题台账,做好沟通反馈,精准提供服务。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式暗访督查,深挖干部服务“三新一高”履责不力、包联企业走访不到位、漠视企业困境等各类问题,通过暗访发现问题10项,追责问责1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截至目前,该区委机关已走访企业27人次,收集问题10余条,已解决6条。

破除“绊脚顽石”,严查严办紧盯问题保驾护航。该区纪委监委在区委安排的主题实践活动作风监督组的基础上,从纪委监委抽调信访举报、审理工作的分管同志及党风室、案管室、信访室、各派出纪检监察组等相关责任部室(组)负责人,组建了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受理处置组、执纪问责组4个工作组和3个督查小组。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院坝、社区楼栋,与企业群众面对面,了解实践活动走访实不实,措施准不准,成效好不好。截止目前,已下发六轮作风督导工作提示,开展八轮下基层实践活动作风指导督查,下发了两期《关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风监督检查的通报》。同时,对出现落实不力、行动迟缓等问题的12家单位下发督办整改通知书,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相关乡镇街道纪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区纪委党风室或单位纪检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朱勤)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