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把自已的事情做好” 九宫山上有群“追光人”

2022年08月06日12:3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九宫山夜景。

九宫山夜景。

九宫避暑、清水漂流、观星露营。2022年入夏以来,湖北咸宁九宫山依托青山绿水,成了远近闻名的市民纳凉首选地。

自7月1日起,九宫山接待湖南、江西等周边地区跨省游团队及黄石、武汉等周边游客总人数已超10万人。突然暴增的游客量,蜂拥而至景区,给游客活动空间不大的九宫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管理压力。

凌晨3点钟,当游客们还在睡梦中,景区的环卫工人就已经踏着晨曦的霞光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专门负责打扫云中湖核心景点的李师傅说,“这两年因为疫情,好多人没有出门旅游。今年天气热,九宫山游客特别多。干环卫呀虽然别人瞧不上,但我也干了10年,每天看着这干净的游步道心里甭提多高兴。”

“清扫400米街道,环卫工人至少要弯腰二千余次,她们一次又一次的弯腰、擦拭、抬手,对身体的伤害非常大。”景区环卫所所长夏元永介绍。

九宫山景区面积196平方公里,人流最密集的云中湖核心区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每天有近1-2万人集中吃住在这里。

目前景区共有环卫工人48人,每天凌晨三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实行两班倒,中午轮休一小时。

“每天垃圾压缩后有30个立方近60吨,全部送往县城垃圾中转站做无害化集中处理,每天上下山往返两次,这样的工作量一般人受不了也不愿意干。”所长老夏笑着说。

今年,九宫山共投入景区管理人员,包括城管、交警、派出所等共计300余人,车辆65台。他们有的要像环卫工人一样,凌晨三四点就要到铜鼓包景点维持露营安全、秩序;有的甚至要在晚上二三点还在街道巡查,对沿街商贩和吃夜宵人员进行维护和管理。

还有守护往江西方向的一天门卡点林场职工们,都是彻夜轮班核查监守......

他们“迎光来,追光去”,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用朴素的情怀诠释着这山峦之美。

有人说,我们所看到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正是他们辛勤的付出,日与夜的守护,才换来了景区安宁与美,彰显着属于九宫的魅力,他们是这里最温暖的“追光人”。

2022年初,九宫山风景区管理局新领导班子,未雨绸缪,提前做足应对之策。修复上山破损道路、重建安全隐患危桥,对云中湖垮塌栏杆、塌陷游步道、酒店消防设施、污水处理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查找问题线索130余项,投入资金1200多万。

来自武汉的游客徐阿姨说,“我特别喜欢九宫山,早些年在山上买了个小公寓,没有疫情的话,每年都要到这里来住下。有时候我也投诉,也有一些管理不到位的事情,但总的讲这群人起早贪黑,真不容易”。她随即竖起了大姆指。

“景区管理离上级部门和游客期望还很远,但我们只要坚持并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把自已的事情做好,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地把九宫山这张名片维护好,让游客们到这里来感到舒服、舒心就行”。景区管理科唐科长告诉我们,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九宫山规划建设区域极为有限,游客主要集中在夏季七八月,景区生态红线多,配套设施难度大且不完善。

据悉,九宫山智慧管理停车系统正在全力开建,共投入资金2000万元,可同时停放车辆1982台,届时九宫山景区管理工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图/文 张凯 )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