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兴隆水利枢纽:精心组织水量调度 全力抗旱保安全 

2022年08月1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水尺与自动水文测站数据比对。江盛威摄

水尺与自动水文测站数据比对。江盛威摄

“兴隆坝上水位34.25米,坝下水位27.13米,入库流量43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426立方米每秒……”8月16日一大早,湖北省汉江兴隆水利枢纽管理局泄水闸管理所维护班值班长袁泽雄正在进行当天的水情测报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湖北省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省内长江、汉江、主要中小河流及五大湖泊水位较历史同期总体偏低,防旱抗旱形势严峻、任务紧迫。湖北省水利厅于8月12日14时起将水旱灾害防御抗旱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

兴隆水利枢纽位于汉江中下游湖北省潜江、天门境内,开发任务以灌溉和航运为主,兼顾发电。作为汉江最下游的梯级枢纽,可谓汉江抗旱最后一个“大水缸”。兴隆水利枢纽管理局闻令而动,安排人员24小时在岗,精心组织抗旱水量调度,全力以赴保障水利枢纽工程安全,协调灌溉、航运、发电效益发挥。

“通过科学调度闸门启闭,雍高枢纽上游水位近7米,目前上游水位在34.2米左右。兴隆、罗汉寺两大灌区引水闸不用通过抽水泵就能自然取水,两大灌区取水量合计近200立方米每秒,320余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得到保障,有效缓解潜江、天门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压力。”泄水闸管理所所长吴铮介绍。

兴隆水利枢纽下游航拍。刘筱筠摄

兴隆水利枢纽下游航拍。刘筱筠摄

水量调度的基础是及时掌握准确的水文信息。“平常是一天一次,现在抗旱特殊时期,为了更精准地进行水量调度,我们一天做两次水情测报。”泄水闸管理所副所长江盛威介绍,泄水闸管理所还根据上游水文站水情数据、主要灌区取水情况等综合分析制作出24小时水位流量预测表,水位预测精确到厘米。

“下游的水位站属于气泡式水位站,水管埋在水下面,通过气泡的压力来计算水位。今年旱情严重,水位较低,气管甚至要露出水面了。”吴铮解释道,为了让水情数据准确有效,泄水闸管理所组织人员及时抢修延长气管,确保水位站正常工作。

全力做好抗旱工作,离不开各方的沟通配合。泄水闸管理所制作出水情报表和水位流量预测表后,及时上报兴隆水利枢纽管理局并转发给电站管理处、船闸所等单位,同时与地方应急局、水利局、航道等部门沟通来水情况。

电站管理处根据来水情况适时调整机组负荷,通过增减机组负荷控制流量,保证出入库水量基本平衡。“抗旱水量调度方案以我们发电泄水为主,平常我们每隔5-6个小时与泄水闸沟通了解水情趋势,现在旱情严峻,水情变化很快,1-2个小时就会沟通交流,实时调整机组负荷,保证上下游发电水头不超过7.15米,确保工程安全。”电站管理处处长李伟说道。

水利枢纽工程安全是发挥效益的前提,越是在干旱等极端工况条件下,越要重视枢纽工程的运行安全。“一些水工建筑物平时在水下,不容易发现其细微的破损,现在遇到枯水期,我们就抓紧时间组织人员进行巡查,及时维护。”吴铮表示,泄水闸管理所对工程现场的其他设备也加大了巡查频率,确保水利枢纽安全运行。电站管理处在自动监测基础上,同样加大人工巡查力度,一天三次查看电站尾水水位情况,保证机组运行安全。

截至目前,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已安全运行超3200天。在严峻的抗旱形势下,充分发挥了水利枢纽工程抗旱减灾的重要作用,在保障库区灌溉率、便利人民生产生活、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饶茜 郑艳霞)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