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为新时代“九省通衢”搭建“空中立交桥”

——南航助力湖北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

2022年08月18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南航湖北分公司正式营运招待会。
南航湖北分公司正式营运招待会。

2022年8月18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实现安全飞行30周年。至此,南航湖北分公司已累计安全飞行逾156万小时、运输旅客超9500万人次、运输总周转量达106亿吨公里。

南航湖北分公司,这个1970年就扎根湖北的老基地公司,从1992年8月18日组建起,依托大南航强劲的支撑,始终扮演着湖北航空市场领导者的角色,发挥了主体航空公司的中流砥柱作用,助力湖北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

30年来,南航湖北分公司机队规模由组建初的10架增至27架,运输保障能力从每日10班次提升到220班次。无论是服务地方经济、发挥央企作用,还是提升市场能力、履行社会责任,南航湖北分公司的发展之路,不仅仅是湖北民航的发展缩影,同时也折射出湖北(武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辉煌历程。

严守底线,“安全初心”永不动摇

从1970年3月民航武汉运输飞行独立中队组建之日起,南航湖北分公司所飞的机型经历了70年代的苏制里-2型客机、伊尔-14、国产运五,80年代的安24、运七等机型,再到现在执飞波音737及波音787主力机型,公司始终严守安全底线,“安全初心”从未动摇,已实现连续52年无重大飞行事故的安全纪录。

南航湖北分公司始终坚持把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不断完善安全制度,强化持续安全,稳步提升安全管控能力。

近年来,南航湖北分公司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实现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岗位责任清单全覆盖;建立“奖惩并用、标本兼治、系统施策”的安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进安全管理与纪检监察等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落实南航“七大体系”建设要求,建立以SMS和安全审计为核心的安全状况科学动态管控机制;坚持“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建设飞行安全、地面安全、综治安全一体推进的安全生态圈,以最严管理守牢安全底线。

敢为人先,书写湖北民航史上多项第一

秉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城市精神,发扬“勤奋、务实、包容、创新”的南航精神,南航湖北分公司书写了湖北民航史上多项第一。

1992年,开通武汉第一条国际航线北京-武汉-昆明-万象。

1995年,执飞武汉天河机场通航后的第一个航班。

2002年,运营湖北第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

2014年,开通第一条由国内航司执行的武汉直飞洲际航线广州-武汉-莫斯科。

随后五年内,南航湖北分公司在中部地区运营首架波音787宽体客机,并相继开通武汉至旧金山、罗马、迪拜、伦敦、伊斯坦布尔、纽约国际长航线。服务国际化大武汉建设,助力武汉从“九省通衢”迈向“五洲通衢”。

央企担当,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南航湖北分公司圆满完成各项重大运输保障任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服务湖北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面对1998年长江流域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分公司领导和荆州基地干部职工克服困难,全力保障党和国家领导人飞抵抗洪前线,为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2008年南方雪灾,一线员工奋战十几个昼夜,打通旅客回家路,上演了一幕幕众志成城抗击雪灾的动人故事;

面对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身处风暴中心,分公司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保障救援包机192班,承运医护人员1.93万人次,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了南航力量。

三十年来,南航湖北分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回望来路,南航湖北人倍感骄傲自豪;展望未来,南航湖北分公司将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更好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南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而努力奋斗,为湖北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贡献。(文/南湖 图/南航湖北分公司)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