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精准施策抗大旱 攻坚克难保秋收

肖璐欣
2022年08月2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晴热高温炙烤荆楚大地,大地干裂,庄稼焦渴,湖北抗旱救灾形势严峻。8月19日17时,湖北紧急启动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Ⅳ级响应。截至8月19日15时统计,6月以来的旱灾已造成湖北武汉、黄石、十堰等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84个县(市、区)574.23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35.32万人(累计70.56万人),其中饮水困难需救助21.81万人(累计55.9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90.47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57.2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7.09亿元。

全省上下精准施策抗大旱、防大灾,全力以赴打赢抗旱保粮硬仗,确保秋粮稳产稳收。

384处大中型灌区放水保灌

眼下正是湖北省中稻、夏玉米等农作物对温度、水分敏感的时期,然而农田“喊渴”,农民眼巴巴地盼着“救命水”。旱情连着民情,湖北立即调度384处大中型灌区放水灌溉,截至8月18日,全省大中型灌区夏种累计供水近60.4亿立方米,灌溉农田3756万亩,全省5000多座水库放水灌溉,累计供水27亿立方米。

多收少收在于肥,有收无收在于水。各大中型灌区正千方百计提高灌溉效率,让“救命水”更快跑向田间地头。

在襄阳市引丹灌区,由于近期持续高温,渠道内水草疯狂生长,造成输水断面缩小,流速流量缓慢,影响下游抗旱供水。

襄阳市引丹工程管理局快速投入割草船、绳锯、挖掘机等设备,对总干渠20公里及三干渠24公里渠道进行清淤清杂,千方百计减少“跑、冒、滴、漏”,提高灌溉效率。

在荆门市沙洋县曾集镇张池村,种田大户康小平正在堰塘旁铺设引水管道,水泵一通电,水流随着管道涌入田间。塘堰里有水,得益于几天前漳河水库的开闸和近年来村里水利设施的修缮。

“现在的沟渠放水就相当的快,只要一个小时。”康小平说,整个村落大小水库、堰塘、沟渠都灌满了漳河水。

据了解,荆门市漳河水库三干渠从8月1号起就开始开闸放水,灌溉着沙洋县、掇刀区两地八个乡镇共计70多万亩农田,累计灌溉水量2000多万立方米。

多地开展人工降雨赠甘霖

不靠龙王靠科技。8月17日下午4时24分,在武汉市江夏区安山街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4枚火箭弹携带催化剂从4管发射架发出,10分钟后,雨从天而降。半小时,山坡街道降雨量达32.4毫米,湖泗街道降雨达28.2毫米,两个农业大乡的庄稼得救了。

湖北各地都紧急行动起来,纷纷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据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介绍,8月15日,湖北开始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增雨主要针对目标云系,捕捉有利时机,通过飞机、火箭、高炮、高山烟炉等工具精准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向云中播撒碘化银、干冰和盐粉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

8月17日上午10时58分,一架“空中国王350”高性能人工增雨飞机从襄阳刘集机场起飞,围绕荆州、武汉、咸宁、鄂州、黄冈、黄石、荆门、随州等地作业。

据统计,8月15日8时至17日19时,全省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7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223次。

8月16日20时至8月17日20时,受天气系统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十堰、襄阳、神农架、恩施、宜昌、随州、荆门、孝感、武汉、黄冈、黄石、鄂州、咸宁共911站出现降雨,有224站雨量超过10毫米,7站超过25毫米,其中十堰、宜昌、孝感、黄石有9站达到50毫米以上,最大为宜昌五峰长坡达103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孝感大悟黄站61.3毫米。

干群一心全力以赴保收成

农业农村部派出“科技专家队”到湖北一线指导抗灾,财政部第一批拨付抗灾资金一千多万元,中国气象局紧急协调人工增雨作业飞机驰援湖北,三峡水库5天内将为长江中下游补水约5亿立方米......

各地闻令而动,科学减灾、精准调度。截至8月17日,全省参加抗旱的干部群众141.74万人,累计投入抗旱资金7.8亿元,投入抗旱泵站3.25万座、机电井1.58万眼、机动抗旱设备25.73万台套。

“如果出现用水困难,群众可拨打119进行求助。”截至8月16日,全省消防救援队累计出动消防车辆300台次,运送生活用水4582吨。

湖北电力公司开通抗旱用电“绿色通道”,保障抗旱电力供给。出动抗旱保电人员2973人次、车辆1496台次,为抗旱泵站增换配变102台,维护线路353公里,检修抗旱泵站设备1225次。

湖北确保今年粮食总产500亿斤以上,这是硬指标、硬任务。为保障抗旱工作顺利进行,各地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条块结合、通力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坚决打好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