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倒下去的是灾情 树起来的是信心

2022年08月22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立秋过后,气温不断攀高。丈夫把妻子分级好的烟叶一把把放在打包箱中,哥哥吃着雪糕,妹妹看着电视。

这是日前,笔者前往房县九道乡八里村烟农谭远军家中看到的一幕。

“小男孩12岁,和我们种植烟叶的时间差不多!” 现年43岁的谭远军告诉笔者。

谭远军正在小心翼翼地整理烟叶。马俊锋摄

谭远军正在小心翼翼地整理烟叶。马俊锋摄

谭远军早年外出打工,后来看到家乡烤烟产业如火如荼,经过多方打听,得知烤烟收入稳定,烟草部门服务周到,同龄的几个发小在家种植烤烟已经改善了生活,收入不比他在外面差。谭远军看着襁褓中的小孩,和需要照顾的妻子,“决定留在家中种植烤烟!”

从第一年的5亩烤烟,到现在每年35亩烟叶,谭远军收获很多,土墙房子变成了三层小洋楼,前两年添置了小车,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谭远军告诉笔者,曾有一场冰雹砸坏了近15亩的烟叶。那天天气异常,谭远军正在烟地里面采摘烟叶,突然鹅卵石般的冰雹来袭,持续了近半个小时,眼前的烟叶变成了冰雹下的牺牲品,“那感觉真难受!”谭远军说。

灾情发生后,当地烟草部门第一时间奔赴烟田,给谭远军等烟农们指导灾后自救:把能采收回来的烟叶抓紧时间烘烤,部分倒伏的烟叶,指导并协助扶起来,不能烘烤的烟叶改种别的经济作物。

同时,当地烟草部门协调保险公司开展核灾工作,对受灾农户进行心理疏导,“尽量把烟农损失降到最低,倒下去的是灾情,树立起来的是烟农信心。” 烟草部门主要负责人说。

笔者去的时候,谭远军两口子已经有说有笑了,尽管他们家灾情较重,但是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 妻子已经优先纳入烟叶专业化分级服务队员岗位,谭远军则参加烟叶打包装卸等工作。

“有保险赔付,烟站给我们受灾农户预定了工作岗位,估计今年的收成应该比去年少不了多少。” 谭远军一边把烟叶理顺整齐,放入打包机中,一边笑着告诉笔者。

从聊天中得知,小孩马上要开学了,哥哥读初一,妹妹读小学一年级,“他们都在这附近读书,我可以一边种植烤烟,一边照顾他们成长,挺好的。” 谭远军很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

看着我们聊得开心,两个小孩也不看电视了,小女孩撒娇似的扑到谭远军怀里,男孩递过来一杯茶叶水,“老爸辛苦了!”

谭远军挠挠脑袋,嘿嘿直笑!(李硕  彭景洋)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