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打造电力交易员联合培养新模式 首次联合双一流院校

2022年08月27日20: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胡睿摄

签约仪式现场。胡睿摄

8月26日,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武汉签署电力交易员联合培养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全国首个企业和双一流院校联合培养电力交易员的新模式。由此,湖北在电力市场人才培育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电力交易员是市场主体在电力市场的“操盘手”,承担着交易申报、合同分解、结算管理、信息披露等重要任务。今年7月,电力交易员作为一项新职业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据湖北电力交易中心介绍,目前湖北省已注册电力市场主体8000余家,市场化交易电量约1500亿千瓦时,涉及从业人员万余人。建立电力交易员联合培养机制,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交易运营机构的各自优势,夯实每一位电力市场从业者的专业基础,全面提升市场主体从业能力,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保障电力市场高效稳定运营。

此次协议签订双方将在交易员培训、测评、技能认证、竞赛比武等方面深化合作,全力打造具有湖北特色的电力交易员培训模式,提升电力交易员在工业界和学术界的认可度和含金量。

据悉,双方计划于年内启动首批电力交易员联合培训,并颁发双方联合认证的合格证明。未来,将探索开展电力交易员的职业化培养体系,推动职业发展与电力市场建设的协同共进。(刘翊枫、陈萌)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