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鄂州梁子湖区:“三个发力”共筑清廉家庭“防火墙”

2022年08月28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近期,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通过“清廉梁子湖”公众号等平台,推出《万户家庭讲家风故事》栏目,并对《春天,种下一粒红色种子》等10部优秀清廉家风作品进行展播,渲染崇廉尚廉气氛。今年以来,该区致力于清廉家庭建设,以“三个发力”共筑清廉家庭“防火墙”。

综合发力,奏响“协奏曲”。今年来,梁子湖区妇联、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团区委等5家单位联合印发了《清廉家庭载体建设责任单位职责任务和工作制度的通知》,各责任单位认领24条相关清廉家庭载体建设工作清单,明确考评细则,形成清廉家庭建设项目化、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在开展“寻找梁子湖清廉家庭”活动中,启动区委主抓、部门各司其职、党政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机制,经各镇(园区)各单位组织推荐、评委评审、共同研究决定,评选产生了10户梁子湖清廉家庭。

同时发力,演好“多幕剧”。该区妇联坚持以德养廉的理念,组织清廉家风故事宣讲团,深入村湾,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开展了“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红色家风故事宣讲暨“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感恩母亲节”等系列活动,为良好家风家教注入“廉动力”。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16批次活动,让清廉家风、最美家风、红色家风润泽千家万户。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开展“家访谈廉”活动,区教育局开展“清廉家风”短视频、微电影征集比赛活动,区法院开展“我讲家风故事”等系列活动,覆盖全域,惠泽梁子湖。

同向发力,续写“喜剧片”。该区坚持把精准聚焦清廉家庭建设,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为对象,同向发力,让更多家庭上演“喜剧片”。以领导干部家庭为重点,将党中央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纳入2022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给32名区级领导每人发放论述摘编书本,引导领导干部注重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严治家、廉洁齐家;同向“关键少数”发力,开展“读书思廉 清风传家”短视频大赛,引导党员干部家庭共读好书,读廉思廉,学廉倡廉,全区3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筑牢庭院“防火墙”;同向农村基层发力,春节前夕,该区开展“书香伴你过大年·廉洁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全区党员干部送上装有《傅雷家书》等清廉家风书籍和《致全区干部家属的一封信》的“清廉礼包”,培植廉洁齐家的土壤。组织多场送廉戏下乡活动,让崇廉尚廉意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创建清廉家庭,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关键在领导。下一步,我们要上措施、下功夫,抓紧抓细清廉家庭全过程各环节,让清廉家庭创建工作落深走实见效。”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夏赢钦、王斯斯)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