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云梦:持续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 

2022年08月30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蔡某因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日前,湖北省云梦县点名道姓公开通报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自6月以来,云梦县纪委监委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持续纠治惠农惠民财政补贴“一卡通”、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养老社保、住房物业等7类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问题,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护航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该县纪委监委推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派出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职能部门”机制,实行一个专项整治、一个班子成员包保、一个专班跟进,贯通内外监督力量。注重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详细列出专项整治6个方面、47项整治重点的责任清单,明确各项整治措施、进展时限和责任人员,实行挂图作战、统一调度管理。

乡村振兴惠民政策落地项目资金落实有没有偏差?有没有打折扣?近期,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为期一周的下沉督查,走村入户访民情、听民声,“地毯式扫描”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56次,查处典型问题2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16人。

查处问题不是目的,源头治理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注重以案促改促治,针对专项整治中查处的责任落实不力、监管失职失责、以权谋私等问题,通过个案解剖的方式,深入剖析案发原因,逐案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切实堵塞制度漏洞。

“针对查处的重复检查、过度检查等不合理医疗检查典型问题,我们及时向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加强日常监管,完善监管制度5项。”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

“我们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建立完善定期会商机制、跟踪问效机制、督导通报机制,持续打好专项整治监督‘组合拳’,让‘微腐败’无处遁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海霞)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