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昌理工学院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斩获二等奖

2022年08月30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8月26日,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闭幕,武昌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博以思政组第三名的好成绩荣获二等奖(二等奖中第一名),文法学院罗吉萍老师荣获文史组优秀奖。武昌理工学院此次获奖的质量,位居全省同类高校榜首。

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始于2008年,由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是省教育工会系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教学竞赛。此次比赛,全省50所高校的127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

湖北青教赛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旨在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竞赛分为理科组、工科组、思政组、文史组、外语组五个组别,竞赛内容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反思答辩三个部分,选手要在赛前完成并上交一门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均分成20个节段,现场比赛从中抽取1个教学节段进行展示,全面展现一名青年教师的理论功底和教学素养。

该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为了提高参赛老师的教学和竞赛水平,校工会、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法学院等单位均予以支持,按照参赛标准制定了周密的备赛方案和指导计划,对参赛老师在教学节段选取、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以及板书设计、反思答辩、教姿教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不间断、个性化的赛前指导。参赛选手认真备课备赛,从选题到课程设计,从每一张PPT到每一个板书,针对20个教学课程设计,逐一进行精心打磨,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力求精益求精。

获得本次大赛思政组二等奖的马博老师表示,通过本次比赛和训练,体会到课堂教学设计和不断反思锤炼对上好一节课的重要性,也真切的领略到通过精心准备后酣畅淋漓的上好一节课的快乐。以后要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把更多的智慧火种传递给学生,努力成为一名“大先生”。

该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林娟说,这次竞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代表武昌理工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稳步提升。两位老师也为全校青年教师树立了标杆,希望更多的青年教师能满怀激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学校能涌现更多专业功底扎实、师德师风、教学技能精湛、教学成果丰硕的优秀教师。

武昌理工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培养,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校工会坚持把组织参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作为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和锻炼青年教师成长的一项重点工作。此外,教师发展中心还建立了青年教师入职培训、职后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和校外访学进修等系列培训培养制度,帮助青年教师实现高效的专业化发展。下一步学校还将不断探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刘明杨)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