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襄阳襄州用“互联网+监督” 严管党员干部酒驾醉驾

2022年09月05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中秋佳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警示教育,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遵纪守法,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集中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在当地形成较大震慑。

“在哪里喝酒?和谁一起喝?为什么喝酒?是由谁买单?”针对公安机关移送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线索,襄州区纪委监委坚持酒驾醉驾“四必问”,这是该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同时深挖细查背后“四风”问题的重要举措。

“我刷到过区里开展的查酒驾醉驾的直播,内容真实接地气,很有教育意义,当时就转发到工作群和亲友群给同事亲友们敲警钟了!”不久前,在某App上看见襄州区纪委监委通报的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后,该区肖湾街道办事处90后网格员肖某向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分享道自己的受教育心得。

今年来,为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襄州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的数据分析功能,联合该区公安局、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职能部门成立联合联动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便捷互通、整合共享的优势,实时在线分析研判,精准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此外,该区坚持“一案三查”,既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又核查纪检监察机关及公检法机关说情抹案、包庇纵容、压案不查、执法不严等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倒查回溯,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看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

同时,该区常态化做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通过定期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发布酒醉驾典型案例通报、编印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警示录等方式,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区形成了酒驾醉驾“零容忍”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

今年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收到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119条,目前已立案94件,处理67人,查处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3起。(吕云帆、肖凌凌)

(责编:金雨蒙、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