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湖北丹江口:当好“守井人” 丹心护碧水

张沛
2022年08月30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登上丹江口大坝坝顶,青山碧水,粉墙黛瓦尽收眼底。巍巍大坝锁汉江的景象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区,湖北省丹江口市坚持把“守护一库碧水”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坚决从守护生命线的高度,守牢流域安全底线。

丹江口大坝。人民网 张沛摄

丹江口大坝。人民网 张沛摄

为当好“守井人”全力保护水质,丹江口严格“十年禁渔”令,全面完成12.1万只网箱、10.75万亩库汊清理任务,5288只渔船全部退捕上岸,上万名渔民弃渔转产。

官山河、浪河等51条入库河流全部落实河长制,环库92个村,村村建有清漂队。实施库区船舶“油改电”、环库安保智慧工程,创建污水零直排村居。建成覆盖城乡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改垃圾填埋为焚烧发电。

丹江口在全市194个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最高水位线外1公里内控制农业种植、禁止新增永久建筑物,200米设置禁养区。

“绿满丹江口”行动的持续开展,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7%,平均每年增长一个百分点。

在丹江口水库边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胡家岭水质自动监测站内,库区水水温、浊度、电导率、溶解氧、酸碱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等参数可进行自动监测。系统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运行,采用4小时采样分析一次的频次,每天每个监测项目可以得到6个监测结果。

数据显示,丹江口库区水质一直保持在二类水以上,符合国家直接饮用水标准。2015年,丹江口水源地获评首批“中国好水”。自2014年通水以来,已累计向北方调水突破500亿立方米。

农夫山泉丹江口取水口。人民网 张沛摄

农夫山泉丹江口取水口。人民网 张沛摄

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吸引了农夫山泉来此投资建厂,其三座工厂均以丹江口深层水为水源。生产车间内,每小时可生产8.1万瓶瓶装水的生产线正不停运作,依次完成过滤、杀菌、吹瓶、灌装等十余项工艺。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清洁水源,从这里流向市场,送到消费者手中。

好水好生态孕育出新的发展生机。丹江口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奋力提高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4家,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36亿元,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2%,以农夫山泉为代表的绿色水资源利用企业达到10余家。

围绕一库好水,着力壮大水经济。该市着力构建“一山、一水、一圈、一环”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建成A级以上景区15家,近五年来年均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生态旅游为丹江口经济转型升级添加“绿色动力”。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