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风清气正过双节 月下感恩情更浓

关喜艳
2022年09月13日08:3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教师节、中秋节双节“相逢”,感恩与思念叠加,让节日氛围更加浓厚。感恩有度、思念有情,廉洁过节、清爽度假的新风劲吹荆楚大地。

“孩子们一次精彩的发言、一份认真的作业、一声诚挚的问候,就足以让我们感受到为人师者的美满与幸福。这个教师节,我们谢绝鲜花、礼物、宴请、礼金等一切馈赠。”湖北省武汉市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向家长发出“教育因纯粹而美好”的公开信,倡议廉洁过节,共同呵护孩子健康成长。这封信情真意切、质朴动人,让许多家长倍感轻松。

以前,每到教师节等节点,总有一些家长打着送祝福幌子表达“情意”,让原本简单的家校关系变了味儿。这种世俗化的“交易”,给孩子作出了错误且危险的示范,不仅无助于其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反而可能导致投机钻营的恶果。

“一支粉笔染双鬓,三尺讲台度春秋。”人民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必须以高尚的情操献身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唯有廉洁从教,才能让孩子们的眼神更明亮、心胸更透亮,绝不能让不良风气袭扰童真。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的“双节”新风扑面。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同学和老师们一起开展经典诵读分享会、手工DIY月饼、制作花束等活动同享双份喜悦……清爽、轻松的节奏让大家感情更进一步。在襄阳市樊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开展了“清风润童心 廉洁过双节”主题教育活动,教师通过生动的绘本故事、有趣的神话传说,让孩子了解中秋节的由来与起源;孩子们把满满的情意化作一张张可爱画卷送给自己喜爱的老师,廉洁之风吹拂校园每个角落。

与此同时,湖北紧盯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节日之前,当地就公布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1+5”专项整治第一阶段的工作成果,武汉市也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典型案例。为何选择在节前发布?原因很明确,就是为了警钟长鸣、时刻提醒,为风清气正过“双节”套上金钟罩,让“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变成风清气正的“洁点”。

襄阳市将清廉学校与清廉家庭相结合,通过开展清廉教育、家风传承等专题讲座、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崇廉、奉廉、知廉”的社会共识和社会氛围,争取社会和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共同建设清净校风。

荆门市沙洋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政策文件、学习教育部公开曝光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教师通过学习典型案例、参与师德讨论、签订师德承诺,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做“清廉教师”的行动自觉。

风清气正过双节,月下感恩情更浓。“清风”相伴“明月”,让师生感情更纯洁,让学生感恩更走心,让廉洁过节在“明月”映照下没有瑕疵。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