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学子寻访乡村 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2022年09月13日12: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依托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平台和田野调查特色优势,于2022年暑期组织开展了“乡村足迹十年寻访”实践活动。

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党支部和比较政治研究所党支部作为活动承办单位,组织75名研究生以“一团多队”的形式,回家乡就近就地寻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实践活动指导老师张大维教授介绍:按照地域分布、村庄类型、考察年份等参考维度,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考察过的村庄点中重点选择了35个村庄,组织学生开展学思践悟行活动。寻访实践重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注重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人民立场。

35支小分队的实践成果以“五个一”的形式呈现,具体包括:一份调研报告、一个视频作品、一组现实照片、一份访谈记录和一份实践心得。各小分队基于实地走访式田野调查形成调研报告,重点调研村庄发展变化,分析村庄新发展的关键做法,记录村庄新时代的发展成效,总结值得推广的经验启示。通过实地调研收集视频、照片和访谈录音等材料,每支小分队拍摄一部反映该村实际情况和地方特色的成果视频,多角度彰显寻访调研的价值。目前已完成35份调研报告、35个视频作品、500余张照片、95份访谈记录和75份实践心得等实践成果。

寻访调研全国16个省35个村,队员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汗水洒进长江南北,累计行程超10万公里。在寻访调研中,实践队队员与60位当地村干部和35户群众访谈座谈,了解记录村庄发展变化和村民精神面貌更新,真正实现“行万里路,进百家门”。学思践行在田野,通过寻访调研,实践队队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在田间地头感受发展脉搏,在亲身经历中锻炼过硬品质,在田野课堂里探寻新知真知。

实践队队员在寻访调研中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调研中,实践队组织3场故事分享会和1次寻访成果展,录制8个微党课视频,通过多种交流互动进一步放大实践成效,让更多同学受教育强思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青年学生立志扎根乡土,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探寻农村问题,努力成为敢闯会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李杰 高新水)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