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总体稳中向好、市场活力不减 湖北中秋小长假旅游收入超70亿元 

周倩文
2022年09月1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在武汉,长江灯光秀中秋特辑闪耀两江四岸;在襄阳,古隆中景区《寻梦三国》沉浸式互动创意丰富;在宜昌,万亩成熟水稻吸引游客争相体验农作趣味……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湖北多地亮出各具特色的文化名片,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创新产品供给,湖北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三天,全省共接待游客1474.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2.18亿元。

本地周边游占比超六成 消费券有力拉动消费扩容升级

中秋节遇上教师节,让节日的气氛更加浓烈,各地纷纷推出双节优惠大礼包,庆团圆、感师恩,湖北文旅市场企稳回升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假期里,全省50家高A级景区为教师提供减免门票福利。数据显示,中秋假日全省8家平台共核销“惠游湖北”消费券831.09万元,带动交易额2225.66万元。

携程日前发布的《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中秋旅游热度达到今年小长假顶峰,日均订单量较端午呈双位数增长、较清明和“五一”增长一倍以上;中秋旅游本地周边游占比超六成,黄鹤楼公园等5个景区最受欢迎。

丰富、厚重的中秋节日文化为旅游市场注入了活力。以“到乡村、进田园、庆丰收”为主题,各地返乡探亲游、乡村游、采摘游、民宿游、露营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主流,占全省假日旅游六成以上。

例如,武当山景区开展教师免费活动,推广湖北文旅消费券核减优惠,3天时间接待游客超过1.2万人次;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推出奇趣童年家庭票、夜场票,每天入园游客超1万人次。

数据显示,3天假期里,2022中秋话题传播数据超3600万人次。

文明出游在鄂蔚然成风 餐饮、文娱市场加速回暖

今年中秋假期,不少周边临近游客来湖北游玩。数据显示,湖北中秋本地周边游比例达到52%,仍有不少外地游客选择湖北,而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和湖南是中秋假期湖北的热门客源市场。

外地游客选择来湖北,荆楚大地的热门景区正是他们打卡目的地。武汉、宜昌、荆州、十堰等都吸引了不少省外游客,大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黄鹤楼公园、武汉欢乐谷、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荆州博物馆、武当山风景区成为中秋热门景区前五名。

今年中秋假日,文明出游在荆楚大地蔚然成风,也带动了全省餐饮、文娱市场加速回暖。

在武汉欢乐谷大门,每天都有游客排满长队。“园区严格执行防疫‘六必查’工作,园内公共区域消杀勤,游乐项目则在游客每玩一轮后消杀一次。”武汉欢乐谷相关负责人说。

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介绍,中秋假期,武汉市餐饮业平均上座率较2019年同期提高了18.5%。在武汉众多餐厅,“不剩菜、不剩饭”字样的宣传桌牌被摆上了餐桌,点餐时,每位服务员都会提醒游客适量点餐,践行“光盘行动”。

文旅热提振假日消费活力 湖北国庆假期预计以近郊、乡村游为主

中秋假期刚结束,再过半个月左右,国庆长假就将到来,新一轮旅游热正在摩拳擦掌。

“作为2022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的旅游热度有望成为暑期之后的第二波高峰。受疫情不确定性影响,短程高频、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仍是趋势,高档酒店、乡村旅游有望保持较大增长,旅游者的年龄趋于年轻化。”携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2021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指出,旅游业已成长为湖北省重大支柱产业,湖北旅游发展领域更加广阔、综合带动效应日渐凸显。

今年国庆,青年群体出游规模更大。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预测来鄂出游人群年龄占比分布为90后39%,80后27%,00后7%。与此同时,延续中秋假期的特点,湖北今年国庆期间乡村游订单同比增长25%,乡村游亲子订单占比为28%。越来越多城市居民选择到近郊、周边市县、农村沉浸式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湖北中秋节旅游市场整体较端午节取得双位数增长,体现了本地化休闲旅游市场的强劲韧性,国庆长假将至,旅游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及挑战。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