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经开区“清廉之花遍地开”

2022年09月19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体育馆的灯光又亮起来了,‘英雄城市,清风护航’‘言廉为虚行廉为实’这些标语滚动播放,过节的欢乐氛围有了,廉洁过节的氛围更浓了。”近日,武汉经开区居民李先生在观看武汉体育中心“清廉车谷 魅力经开”主题灯光秀之后感叹道。

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开展以来,武汉经开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让“廉”花开在全区每一个角落。

挖掘“廉”元素,让粒粒“廉”种适应新土地

“大家看到的第一位廉政名人,是十堰市郧阳(今郧县)的杨献珍,他曾经是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党委书记兼校长,为官期间清正廉洁,从未给家人谋过一点私利……”武汉经开区东荆街郧阳村是移民村,从十堰郧县移民过来之后,将十堰郧阳的廉政文化也一并移植了过来。

“杨校长的事迹在郧县算是家喻户晓,虽然移民到了这里,但是廉洁文化的传承不能丢,我们建设廉政走廊,他的事迹就挂在了最前面。”郧阳村把移民带过来的廉政种子埋在了东荆街的土壤里,通过打造贯通80余米长的廉洁文化长廊、搭建“廉心桥”“清廉亭”等,讲郧县和武汉经开区郧阳村的名人清风故事,打造极具特色的“乡村廉景”,建立了移民村廉政文化品牌。 

该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不断创新展现形式和表达方式,组织廉政诗画创作,开展“清廉车谷”主题诗歌朗诵会、情景短剧、书画展;原创廉政微视频《火锅》,从吃火锅说起,引导青年“不占”“不躺”“不染”“不贪”;创作楚剧《退卡》,利用地方传统特色戏剧形式,讲述坚决抵御不良风气的故事;区属国企车都集团及所属子公司共计约680台电脑屏幕和15处显示屏同时更换特设屏保,让每名干部职工俯仰之间即见“廉景廉语”;沌口街制作廉洁微信表情包,让廉洁常伴指尖……探索不同路径,加强形象化、故事化、温馨化表达,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传播力、影响力。

守住“廉”阵地,让朵朵“廉”花入眼更入心

该区纪委监委多维布局线上线下“廉”阵地。在“武汉经开区”“车谷清风”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载全区廉政工作动态和廉洁海报、清廉家风主题歌曲《明月入怀》等作品,利用线上“廉阵地”广传“廉音”。同时,因地制宜、点面结合打造线下廉洁文化阵地,将廉政元素有机融入公交、地铁、楼体灯光秀、户外显示屏、建筑围挡等载体,充分发挥“满是廉花朵朵开”文化熏陶的“叠加效应”,营造抬头俯拾皆是“廉语”的氛围。

除了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外,该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警示教育,让“廉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连续8年编印《以案明纪》系列读本3余万册的同时,注重用好教材,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探索“情景式触动教育”,深植底线意识,打消内心的违纪违法念头。

“请记录片子中让你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如果你是片中人的朋友,你准备怎么纠正他们的错误观点”“对照片中人,请你自查在守牢底线、树好家风方面有哪些风险点”……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在下发党员干部观看省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通知的同时,配套下发了一份“警示教育观前提醒单”,引导党员干部消除“看客心态”,把自己“摆进去”,提前思考,带着问题接受警示教育,查探自身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让警示教育“带电”触及灵魂。(王美心、黄婧)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