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茅箭区:“延时服务”让政务服务更暖心

2022年09月20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办理变更企业地址、增加企业经营内容两项业务,自己关心的金融贷款、个人社保问题也得到了解答。“没想到周末过来还能办理业务,人少还不用排队,所有事项办完总共花了不到15分钟!”日前,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政务服务中心,趁着周末空闲时间来办业务的市民王海洋连连为工作人员点赞。

原来,王海洋的公司最近忙着新增扩大厂房,还没顾上办理企业经营地址变更等工商手续。听说茅箭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延时服务”,由“准点下班”变为“办完下班”,除了正常工作时间,还可以通过提前预约,利用周末时间办理业务,他便带齐材料过来一试。茅箭地处十堰市主城区,政务服务需求量很大。白天办事大厅常常有不少人,很多群众上班时间来排了号,但轮到办理时已接近下班。还有些群众像王海洋一样,上班时间没空办事,到了下班时,政府部门也同样下班了,周末虽说有空,可政府部门又不上班。

既然线下“火爆”,为什么不在线上平台办理呢?该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解释,虽然已经开通了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但还是有部分群众更习惯来线下现场办事,尤其是不太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群体。“有时候线上操作很是繁琐,容易心生烦躁情绪,反而耽误办事。来大厅现场办理的话,有工作人员及时跟进指导,不容易出错,也更让人放心,遇上急事也能快速解决,免得多跑路。”该负责人说。

在调研了解区内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后,今年6月起,该区开通政务服务“延时办理”新模式,坚持从群众、企业视角出发,聚焦办事难、办事繁、不会办等问题,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创新,打造有温度、有效率的政务服务,满足了工作时间不能来现场的群众、企业办事需求,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只有真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办事群众满意,延时服务才能保持活力,才能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持续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该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政务服务“延时办理”新模式还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办事大厅正常工作时间的人流量和业务量,引导群众错峰办事,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不跑空,在保证办事质量的同时,提高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已办理各项业务479件,得到企业和群众点赞。(陈宣霖、韩苗)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