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浠水:“亮牌子”“亮身份”驻点监督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2022年09月21日10:32 |
小字号

“今天通报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十分典型,有的是收受礼品礼金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有的是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操办生日宴等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作风问题,党委要严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深刻教训,时刻保持警醒。”近日,湖北省浠水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在参加驻在单位节前谈心谈话会上强调。

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对县财政局开展财务检查

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对县财政局开展财务检查。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实施以来,浠水县纪委监委针对各派出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多、派驻监督任务重、人员相对不足等实际情况,以提质增效为目的,创新工作方法,综合运用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沟通情况、分析研判、廉政把关、实地调查等监督方式,探索形成各派出纪检检察组和机关内设纪检机构贯通协同的“驻点监督”工作模式,发挥派出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现对驻点单位监督全覆盖。

为推动驻在单位内设纪检组织“亮牌子”“亮身份”,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加强对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支持其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协调人员力量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我们统筹使用人员力量,将驻在单位负责对接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纳入驻点监督工作小组,注重优势互补、强弱搭配、系统提升,充分激发系统纪检力量‘新动能’,改变了派驻机构‘单打独斗’局面,既有效解决驻点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又延伸了派驻监督‘触角’。”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成义介绍。

组织保障不断增强的同时,监督力度也越来越大。该县纪委监委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点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在与驻在单位的日常接触和工作联系中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当好监督“探头”,着重围绕驻在单位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议事决策规则、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落实各类反馈问题整改等六项监督重点开展监督检查,精准发现存在的问题,让驻点监督成为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该县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的作风纪律、财务管理、人事调整、专项治理、落实主体责任等问题开展检查,共约谈294人次,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2022年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中,该县检查督办28次,发现问题81个,处理处分64人。

“驻点监督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政治体检’,纪检监察组督促并指导我们对标查找不足、排查廉政风险、制定整改措施,将进一步推动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工作质效……”浠水县纪委监委驻点监督做法受到县公共检测中心党员干部一致认可和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驻点监督模式,强化贯通协同与联合监督执纪,制定‘个性方案’,找到‘共性症结’,常态化开展驻点监督,增强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浠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图/文 柯倩 李成义)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松宜矿区严重滞后试点项目施工被“叫停”却叫而不停
  松滋松宜矿区水污染试点项目11月17日施工现场。 一个两年前列入生态环境部试点的地下水污染治理项目,一直没有进入施工,按照时间节点严重滞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