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女子患痔疮羞于就医 大量喝浓茶致重度贫血晕倒

2022年09月22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血液科医生正在查房。

血液科医生正在查房。

26岁的陈女士患上痔疮后羞于就医,轻微便血也没在意,还经常熬夜,白天喝大量浓茶提神,结果突然晕倒被送医,到医院一查竟是重度贫血。血液内科专家表示,痔疮便血可导致缺铁性贫血,如若再大量饮用浓茶,影响铁的吸收,会加重贫血。

陈女士是一名公司职员,患有痔疮两年多,经常便血。她觉得痔疮是个小问题,一直羞于治疗。今年以来,她的工作压力比较大,每天晚上都会熬夜,白天上班就靠喝大量的浓茶来提神。从半个月前开始,陈女士总是感觉头昏、乏力,做事无精打采,稍微一活动就心慌胸闷,开始还以为是没休息好。上周,她在工作时突然晕倒,被同事赶紧送往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检查结果显示陈女士的血红蛋白浓度只有40g/L(成年女性的正常值是110-150 g/L),属于重度贫血,随时有心肌缺血的危险。入院后,血液内科医生立即给予了紧急输血纠正贫血,改善患者胸闷的症状。

患者为什么会出现重度贫血?医生反复追问病史,陈女士才肯说出,自己患有痔疮多年,还经常出血。最终,医生判断她是痔疮引起长期慢性失血,再加上经常熬夜、大量饮用浓茶的生活习惯,影响铁的吸收,导致体内铁摄入不足,双重因素造成贫血加重。明确贫血的病因后,医生给予补铁等对症治疗,目前陈女士的病情逐渐好转,血红蛋白也升上来了。

该院血液内科主任王红祥介绍,像陈女士这样因为痔疮出血导致贫血的患者并不少见,长期慢性失血,会使体内丢失大量的铁,从而引起缺铁性贫血。痔疮出血引起的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轻微,很容易被忽视。

茶叶中含有一定的鞣酸,茶越浓,茶叶中鞣酸的含量越多。鞣酸会与食物中的铁质结合,形成不溶性物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对铁元素的吸收,时间一长可导致体内缺铁,出现缺铁性贫血。

专家提醒,“熬夜族”、“久坐、久站、久蹲族”,都容易引发并加重痔疮病情,建议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少进食刺激性食物,避免熬夜,不要经常性喝浓茶,尤其是本身有缺铁性贫血的患者,更要少喝浓茶。(图/文 刘姗姗)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