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武昌积玉小区:居民共营美好家园

2022年09月23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积玉小区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道尚隆苑社区,建造至今已满20个年头,但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屋顶漏水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住在这里的居民。

“楼顶漏水真是太难解决了。”姚女士介绍,她在积玉小区住了10多年,房屋出现了屋角渗水的情况,不仅卧房里滴水,客厅里水也顺着墙壁往下流。

积玉小区是老旧小区,小区内楼栋的楼顶是平顶,经过多年的时间,顶层居民家中普遍存在漏水的现象。乘着武昌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社区在征集了居民意见后决定对楼顶进行“平改坡”,希望以此提升居民居住的舒适度与满意度,让小区居民远离漏水的问题。

但施工方在实地勘察中发现,每栋楼的楼顶都有多台太阳能热水器,如果不拆除的话,改造就无法顺利进行。由于需要的拆除的太阳能热水器数量众多,社区实行“谁拆完谁建”的政策,劝说居民拆除成了此次“平改坡”的重要工作。

积玉小区顶层居民自发成立了一个小分队,共同商议顶楼太阳能热水器拆除和补偿资金的问题,尚隆苑社区党委更以此为契机,引导组建积玉小区自管委员会。

派出所宿舍顶楼居民李银仿率先站出来,“‘平改坡’是造福小区的工程,我们作为顶楼的居民在享受改造带来好处的同时应当为小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李银仿同其他热心居民对楼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的家庭挨家挨户地宣传“平改坡”的好处并自筹资金拆除热水器。

改造完成后,积玉小区自管委员会在社区党委的统筹和支持下,实现院落自管,自觉上缴物业管理费纳入自管会资金池,用以解决院落安保、车辆管理、环境维护等事项开支。目前已陆续自主解决了智能停车系统、电动车充电棚、智能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等问题,在小区内营造出“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浓厚氛围,小区的居民也在共管自治中实现了向智能生活的飞跃。(付蕾、马皓月)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